新华侨报:小泽一郎农村包围城市改变政治生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小泽一郎农村包围城市改变政治生态
2009年11月27日 1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7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26日刊发莫邦富评论文章《小泽一郎的选战战术改变日本政治生态》,文章说,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小泽一郎制定的正确的选战战术,才使民主党能够打败长期执政的自民党。民主党拿下政权,验证了小泽一郎“农村包围城市”的选战战术正确和有先见之明。

  文章摘录如下:

  日本民主党中对小泽一郎干事长不抱好感者大有人在,可是,即使不抱好感者,他们也不得不佩服精于选举战的小泽一郎的选战战术高人一头。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小泽一郎制定的正确的选战战术,才使民主党能够打败长期执政的自民党,赢得历史性的胜利,终于夺取了梦寐已久的政权,第一次成了执政党。

  一般来说,日本开始选战时,几乎所有的政党都会选择大城市东京的主要车站等大众集聚地作为第一次竞选演说的舞台。因为东京车站、新宿车站等处,竞选的政治家只要往选举车上一站,对着大喇叭高声一喊,就能够轻而易举地召集起成千上万的听众,形成浩大的声势,有效地鼓舞起己方的士气和打击对手的威风。

  可是,小泽一郎却反其道而行之,往往是跑到鸟取县等偏僻地区的乡村,在农家塑料大棚前,也不是站在选举车上,而是找个啤酒箱,往上一站,对着几十个人选民作他的竞选演说。起先,民主党中有很多人不理解他的这种战术,觉得这样来拉选票效率实在太低,怎么可能在有限的竞选时间内战胜强大的对手呢?

  2006年4月,日本众议院在千叶县第七选区作补缺选举时,小泽一郎却让民主党的党员们心悦诚服了。当时,小泉纯一郎首相领军的自民党势不可挡,小泉本人也亲自赶到千叶县的大城市松戸市,站在大型超市和野田市政府广场前的高大的选举车上,俯视着人山人海,高声演说为自民党候选人助选。

  而同一天,小泽一郎却跑到千叶县最偏远的乡下,在一个叫做关宿町的地方,站在啤酒箱上,对着区区二、三百人作了他在这次选战中的第一次助选演说。他第二次来助选时,才选了稍大一点的地方城市流山市,和民主党候选人一起骑自行车走街串巷举行助选演说。到了第三次,才终于跑到群众容易集聚的新松戸车站前来演说。结果,却是小泽一郎率领的民主党大获全胜。

  如果说,当时小泉率领自民党走的是如同中国解放战争时期的国民党的占领大城市路线,那么,小泽一郎率领民主党则打了一场农村包围城市的精彩选举战。众议院千叶县第七选区补缺选举的胜利,使小泽一郎在民主党内树立起了绝对权威性。

  小泽一郎认为,一开始就到大车站前面对着成千上万的群众作选战演说,其实吸引的大多数是看热闹的人,并不见得能够拉到他们的选票。而在偏僻农村来跑来听演说的人,看似人数不多,但是他们会成为自己的铁票。因为他们觉得一个愿意给人数这么少的选民都会那么认真演说的竞选人当选后一定会认真为他们办事。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当集聚起一定数量的铁杆支持者后,小泽一郎再杀入中小城市时,底气就足了很多了。最后攻城略地,民主党拿下政权,验证了小泽一郎“农村包围城市”的选战战术正确和有先见之明。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