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日本“宽松一代”害怕负责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日本“宽松一代”害怕负责任
2009年12月03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3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3日刊文《日本“宽松一代”害怕负责任》说,近年走进社会的日本年轻人在日本被称为“宽松一代”。这一代年轻人有着不同于其他年轻人的特点,他们成了社会的新一员的时候,给日本社会带来了新的课题。

  文章摘编如下:

  近年走进社会的日本年轻人在日本被称为“宽松一代”。这一代年轻人有着不同于其他年轻人的特点,他们进入公司,成了社会的新一员的时候,给社会带来了新的课题。

  1987年4月后出生的年轻人进中学时,正好遇到中学开始执行当时日本文部科学省制定的《新学习指导要领》。因为这个《新学习指导要领》强调让学生宽松地学习,一周只上5天课等,使得社会上把经受过这一时期教育的年轻人定名为“宽松一代”。由于在校期间,没有经受较为严格的教育,日本社会对“宽松一代”的视线也往往比较严峻。最近,产业能率大学所做的一个调查,更是给“宽松一代”下了一个非常严厉的结论:这一代人害怕负责任!

  今年3、4月份,产业能率大学对日本全国145家企业的589名新进公司的员工做了这个调查。其中140人是所谓的“宽松一代”,他们的学历多为大专、专门学校、高中毕业;而另外的449人则是22岁以上的大学毕业生。

  调查题中有这样一道选择题,设问为“你认为上司的工作中最重要的是什么?”选择答案为:①听取部下的报告;②给部下发出指示;③做部下的商量对象。接受调查者从中选择自己认为最正确的答案。结果,“宽松一代”中有41%的人选择了“给部下发出指示”。这个比例比22岁以上的大学毕业生这一组高了11%。

  另一道题是“找上司商量工作时,是为了获得①指示;②判断;③意见”, “宽松一代”中有近13%的人选择 “是为了获得指示”,比22岁以上大学毕业生一组高了近5%。

  当问到进公司后不久,被公司委以需要负起责任的工作时,22岁以上一组有近50%的人表示“会更加有干劲”,而“宽松一代”中有70%表示会感到“不安”。

  由此,产业能率大学对“宽松一代”下的结论是:这一代人在工作时,需要拨一下才会动一下,害怕需要担负责任的工作。

  对今后的人生观、工作观,“宽松一代”也有他们自己的特有的选择。对于进公司的后最初10年,“宽松一代”中有70%的人希望“尽可能地留在同一岗位上工作,加深专业知识”;有66%的人表示“不追求当什么管理干部,希望能够成为业务能手”,对地位、职位不感兴趣的人高达60%。

  产业能率大学对此分析说,“宽松一代”在“就业冰河期”这样一个严峻的形势下找到了一份工作,所以,出于求稳心理,有强烈的靠手艺和技能吃饭的意识。不过,他们虽然有害怕承担责任,被动地等待指示的倾向,但是也具有努力培养自己技能的强烈意识。作为他们的上司需要善于发出能够使他们自己思考和行动的指示,使他们能够顺利成长。这对日本公司和管理层来说,将会是一个新的课题。(莫邦富)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