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用ECFA撕裂台湾不智 扁也知分裂之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用ECFA撕裂台湾不智 扁也知分裂之害
2009年12月03日 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3日电 台湾《联合报》3日刊出社论说,台湾最严重的问题就是撕裂。认同撕裂、两岸政策撕裂、社会及族群也撕裂,一路从头撕裂到脚。难怪连陈水扁在任内都曾引用林肯的话说:“一幢分裂的房子是站不住的。”不要再用ECFA来撕裂台湾。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最严重的问题就是撕裂。认同撕裂、两岸政策撕裂、社会及族群也撕裂,一路从头撕裂到脚。难怪连陈水扁在任内都曾引用美国总统林肯的话说:“一幢分裂的房子是站不住的。”

  多元社会自然有意见的歧异,民主政治也不免有政见的分歧;但若形成彻底的对立与撕裂,社会就会“站不住”。然而,二十余年来,政客们却始终在撕裂社会:“台湾人 /外省人”是撕裂,“爱台湾/不爱台湾”、“蓝/绿”、“南部/北部”,皆是撕裂。现在,又有了新的撕裂手法,为了ECFA,民进党又将台湾撕裂成“农业县市/非农业县市”及“赞成ECFA/反对ECFA”两半。

  这次选举中,民进党将攻击ECFA作为主要政见。蔡英文在云林助选时说:马“政府”一年多来没有做过一件对人民有帮助和有利的事……。她说:签订ECFA就是让大陆产品零关税进入台湾,首当其冲的是农民。

  作为“在野党”,固然是以批评“执政党”为职守;但蔡英文的话听来却令人觉得是反智愚民,失了分寸。像“马英九没做过一件好事”之类的说法,就太夸张;难道蔡英文认为马“政府”开放直航及陆客来台也是“坏事”?再者,蔡英文只说签订ECFA后大陆商品来台免关税,却为何不提台湾商品销往大陆也免关税?且ECFA签订后并未开放大陆农产品的新项目来台,反而在ECFA之外,今后应努力争取大陆市场成为台湾农渔产品的重要外销地。何况,ECFA尚有种种防卫机制。

  然而,蔡英文及民进党却将ECFA的主要政经利益完全隐瞒抹煞,并将之无限上纲至“农业县市/非农业县市”的撕裂与对立。把一个利害错综复杂的ECFA,简化成“倾中卖台”四字。这种手法不是反智愚民是什么?

  在全球化及区域经济组织(如东盟十加三)勃兴的世界潮流中,台湾的整个政经发展已经面临兴衰续绝的威胁。也就是说,不只是台湾的农民受到威胁,而是整个台湾的政经发展一体受到威胁。何况,农业本是弱势产业,世界各地对农业皆有特殊的补助与扶持,有无ECFA皆是如此。但民进党及蔡英文却将ECFA这个救治台湾整体政经发展的对策,扭曲丑化成了只是迫害农业及农民的凶手;这当然是反智愚民,不惜以撕裂社会来操作选举。

  民进党只知反对及扭曲ECFA,却从未提出任何对策。下个月(不久前还说是明年)东盟十加一即告生效,若干台湾重要产业将因关税负荷,在大陆市场上面临立足点不平等的处境;民进党能补贴这些重要产业的关税负担吗?如果这些重要出口产业失去竞争力,不要说台湾农业将受冲击,恐怕整个台湾的政经发展皆要出现致命性的危机。到时候,还有什么“农业县/非农业县”的差别可言?

  台湾的政经发展正面临致命性的冲击。不论有无ECFA,“三农问题”皆是重大政经课题,但政治人物要有拯救整个台湾政经危机的警觉与襟抱,而不是在此时将台湾撕裂成“农业县/非农业县”,甚至误导农民去仇恨ECFA;反智愚民只能使农民产生更大的相对剥夺感及对社会的仇怨,却绝非稳住台湾整体政经发展,进而稳住农业的方法。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