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时报:掌握大陆转型商机,台湾准备好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工商时报:掌握大陆转型商机,台湾准备好了?
2009年12月03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3日电 台湾《工商时报》3日刊出社论《掌握大陆转型商机,台湾准备好了吗?》说,随着两岸经贸交流越来越频繁,各式各样采购团、参访团纷至沓来台湾,针对不同领域展开深度交流合作与寻求双赢商机。其中,大陆参加两岸信息产业技术论坛的参访团无疑最受瞩目,其中显示难得的大陆转型商机,台湾业者是否准备好了。

  文章摘编如下:

  随着两岸经贸交流越来越频繁,对岸各式各样的采购团、参访团纷至沓来,针对不同领域展开深度交流合作与寻求双赢商机。其中,由大陆工业信息部副部长娄勤俭带队前来参加两岸信息产业技术论坛的参访团,无疑最受瞩目。尤其它在本周一临去秋波之际,倡言两岸未来可以在液晶面板、半导体、通讯、绿能与云端运算等五大产业共创商机的一番谈话,对于在信息产业领域拥有优势制造技术的台湾方面而言,更是攸关相关产业未来兴衰荣枯的一项机遇与挑战。业者固然应该加快布局,“政府”主管“部会”的政策松绑更不可少,才能消极避免在市场竞争中被边缘化,积极则能链接两岸,在全球信息产业市场上做大做强。

  检析娄勤俭列举的五大信息产业,随着信息社会时代的全面到来,未来的发展前景绝对是明星中的明星产业。以液晶面板产业前景而言,娄勤俭指出大陆正面临由传统电视迈向液晶电视的转型期,对液晶电视面板的市场需求量极为庞大。但是谈到液晶面板产业的市场前景,何独只是大陆一块而已,全球各主要经济体在未来几年内都要次第进入电视数码化的转型期,大量的换机潮预示了未来液晶面板的市场前景十分可期。

  而在另方面,有关面板制程技术则也在不断的调整提升,台湾面板业者目前相对大陆而言,可以说还拥有较优势的制造技术与成熟的市场营运经验。但是如果台湾继续限制这些高端技术业者前赴大陆设厂生产,以今天大陆已可与世界直接接轨的现状,台湾方面基于唯恐技术外流的自我设限,其实只是提供韩、日等国际厂商布局进军大陆的契机。也就是说当台湾的单方设限并不能阻绝大陆面板产业的发展升级时,目前经济部门的门槛限制,到头来只会限缩台湾业者逐鹿中原的商机,最后则会在被边缘化的情况下弱化台湾面板产业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了。

  再以通讯产业而言,众所周知业者在这个领域的发展创新可以说是日新月异,除了资通讯(ICT)产业因应信息汇流的大潮而在功能运用与整合上不断推陈出新,电子书的产业前景,更已成为各世界厂牌全力投入开发的明星产业。而这一类新兴通讯产业的发展与市场竞争力的强弱,相当程度取决于其规格、标准的设定,全球主要的经济强权洞悉其中的关键,因而美国的产品有美规,欧盟有欧规,日本也基于自我保护而有日规。台湾因为市场规模小又只扮演代工角色,缺少自创品牌,因此向来也就谈不上有所谓的台规。而大陆虽然市场潜力大,但过去在通讯产业市场的竞争力不足,因此也一直未能自创陆规。针对这种缺失,娄勤俭的具体建议是两岸可能携手合作,以台湾的技术能力与市场经验,与大陆的庞大市场潜能来个强强结合,从制订共同标准,进而让此一规格标准商业化,则不只可以抢占大陆内需市场,甚至还可以联手进军全球市场。这种两岸携手共创商机的模式,未来当然可以不只限于一端,但是制订通讯产业的标准规格,绝对是值得尝试的。

  娄勤俭的倡议也包括了绿能产业。进一步推动节能减碳已成为不可逆的潮流趋势。不论是照明灯具大量采用LED,或者是电动车的普及,以至于风力、太阳能发电的开发,每一项都代表庞大的大陆内需商机,娄勤俭倡议两岸业者合作生产供应,这项邀约将有助于大陆达成节能减排的设定目标,对台湾业者更是难得的商机。最后要检视的,反而是台湾的业者是否准备好了,是否有能力掌握到这样的机遇。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