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奥巴马朝核问题新政呼之欲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奥巴马朝核问题新政呼之欲出
2009年12月09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9日电 香港《大公报》9日刊文《奥巴马朝核问题新政呼之欲出》说,美国特使朝鲜之行是试探之旅。从对一些涉及朝核重大事件表态看,奥巴马朝核新政最明显特点:一是放软身段,努力通过谈判对话解决问题;二是更重视与中、日、韩等有关利益方的协调与配合。解决朝核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朝美展开互动,努力寻求解决问题突破口,无疑对化解危机,维护东北亚稳定有积极意义。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博斯沃思八日下午乘专机抵达平壤,开始对朝鲜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这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执政后,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首次访朝,也是奥巴马政府上台后第一次美朝正式会谈。不论访问结果如何,此举标志着奥巴马终于把朝核问题纳入新政府的议事日程,并努力向缓和半岛局势、解决这一棘手问题迈出了第一步。

  对朝鲜来说,奥巴马解决朝核问题的立场至关重要。在去年美国大选尚处于胶着状态时,朝鲜便迫不及待地通过激化朝韩关系等手段,试探美国底线。今年以来,朝鲜更是软硬兼施,试图引起美国注意,逼奥巴马对朝核问题表态。上半年,朝鲜连续走边缘,发射“卫星”、试射导弹,在遭到联合国安理会谴责后,又宣布退出六方会谈,恢复已去功能化的核设施,并再次进行核试验,甚至不惜向韩发出战争威胁等等。

  在一系列强硬措施未能奏效后,朝开始频频向美发出希望接触的积极信号,在官方渠道尚未开通之际,朝破天荒地高规格接待了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并特赦两名非法越境的美国女记者。在朝鲜半岛出现缓和趋势时,奥巴马终于派出特使与朝直接接触,这不能不说是朝对美外交的一大胜利。

  博斯沃思行前显然经过了认真的准备,对外定调此行目的仅仅是说服朝鲜重返六方会谈,不涉及朝鲜去核化等实质性问题。美方之所以谨慎、低调,就是希望国际社会不要对本次对话有过多解读和过高期望,也防止向朝方发出错误信号。而朝方也软中带硬,在博斯沃思访朝前一天,朝鲜《劳动新闻》发表评论,称美国是朝鲜半岛产生核问题的根源,也是当前半岛核危机事态的肇事者。朝鲜把消除美国的核威胁视为与民族命运相关的生死攸关的问题,并一直为此斗争。美国必须从韩国和日本撤走自己的核武器。

  博斯沃思此次朝鲜之行是一次试探之旅,会谈也将是一次互相了解、互摸底牌的过程,不可能期望朝美关系破冰、朝核问题破局。

  上台至今,奥巴马虽然尚未提出解决朝核问题的新方案,但从其对一些涉及朝核重大事件的表态来看,美对朝政策总体目标没有变化,仍是促使朝鲜实现全面、可验证和不可逆的无核化。但与布什政府武力施压的强硬立场相比,奥巴马朝核新政最明显的特点:一是放软身段,努力通过谈判对话解决问题;二是更重视与中、日、韩等有关利益方的协调与配合。

  解决朝核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朝美展开互动,努力寻求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无疑对化解朝鲜半岛危机,维护东北亚地区稳定有积极意义。这也是中国所乐于见到的。(施君玉)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