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莫让“开胸验肺”悲剧重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莫让“开胸验肺”悲剧重演
2009年12月09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9日电 近日,一群深圳农民工举报,多人疑患有尘肺病,但职业病医院拒绝给做进一步检查治疗,原因是这些工人没有劳动合同,用人单位也不给他们出具职业病检查委托书。香港《文汇报》刊文说,莫让“开胸验肺”悲剧重演。

  文章说,又听到了这句悲怆的声音—“我要开胸验肺”。在河南农民工张海超被迫“开胸验肺”后,四川农民工王成章也曾发出过这种声音。现在,深圳百余名农民工也打算选择这种极端方式呐喊抗争。但可惜,他们想证明自己即将死亡的权利也被剥夺了—因为没有用工合同和职业病检查委托书,职业病医院拒绝给这百余名民工做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

  面对接二连三出现的“开胸验肺”,除了令人觉得民工以健康换取餬口的可悲、无良老板利欲熏心的可憎之外,更让人寒心、痛心的是社会保障部门的缺位,医疗机构的漠然。

  文章说,对于农民工这样一个处于社会最低层的弱势群体,竟然有医护人员说出“没有合同、没有用人单位授权,即使病得再重也不能救治”这样的话;而且还有政府部门将此归咎为“历史的欠账,发展的必然代价”。

  当社会各界面对明显的“不公平”,都选择事不关己、冷漠旁观的时候,我们不禁要问:难道,真的要等到无数敞开的胸腔,袒露出黑色的肺泡时,我们才可以将“按部就班的程序”,让位于给予一点点对生命最起码的尊重?(君慧)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