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选战操盘手离去让民进党再陷苦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选战操盘手离去让民进党再陷苦恼
2009年12月09日 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9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9日刊文说,民进党打赢台湾“三合一”选战的原因,其中一个就是“新潮流系”最擅长于选战谋略的吴乃仁,出山为民进党操盘选战。令人惊讶的是,吴乃仁颠覆了民进党历年的操盘选战者若胜选可继续稳坐钓鱼台的传统规律,辞去秘书长之职。这令因胜选而欢欣鼓舞的民进党人又再陷入苦恼:明年底“直辖”市长选战以至是2012年选战,将怎么打?

  文章摘编如下:

  民进党打赢台湾“三合一”选战的原因很多,其中一条是大家谈论得很多的“这是民进党成立二十三年来首次没有陈水扁参与的选战”,但却忽略了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新潮流系”最擅长于选战谋略的“新潮流双仁”之一的吴乃仁,再次出山为民进党总绾操盘选战。

  也更令人感到惊讶的是,吴乃仁竟然颠覆了民进党历年的操盘选战者若败选即引咎辞职,胜选者可继续稳坐钓鱼台的传统规律,就在全党都为“三合一”胜选而庆贺之际,竟然宣布辞去秘书长之职。这令因胜选而欢欣鼓舞的民进党人又再陷入苦恼:没有“新潮流系双仁”的民进党,明年底的“直辖”市长选战以至是二零一二年的“总统”选战,将怎么打?

  吴乃仁与邱义仁被称为“新潮流双仁”,也被称为“新潮流战略之神”,是民进党操盘选战的两把好手。其中,邱义仁尤为擅长于选战计谋,精于算计,有“第一智多星”之称。他是“新潮流系”的龙头,凭借着他的智谋和运筹折衡的能力,“新潮流”的规模虽然不大,但一直能以小搏大,与其它派系分庭抗礼,靠的就是邱义仁精准的政治分析与谋略。

  在二零零零年的“总统”选举中,他是“陈吕配总部”的执行总干事,不管选情多么恶劣,他一直稳中待变,在宋楚瑜声势居高不下之时,扁阵营一度慌乱。而“兴票案”爆发后,邱义仁力排众议,反对在连宋之间的“口水战”中凑热闹,坚持陈水扁应该按照既有的选举节奏去打选战即可,果然在整个“总统”大选过程中,扁阵营是出错最小的一支团队,这全靠邱义仁的政治分析。

  在二零零四年的“总统”选举中,“陈吕配”受到“连宋配”的严重威胁,却在关键时刻发生“三•一九”枪击事件,从而令选情一夕翻盘,使陈水扁反败为胜,仅以三万九千多票的微弱多数获得连任。人们从邱义仁在记者会上的那神秘一笑,断定令到改写选举战果以至是历史的“两颗子弹”是邱义仁的“杰作”,连受害者之一的吕秀莲长期以来也是坚持此说。尽管“三•一九枪击案”的真相至今未明,是否由邱义仁制造也没有确实的证据予以确定,但由从蓝军到绿营都直指是由他一手泡制的“舆论审判”看,邱义仁真无愧于“第一智多星”之喻。

  吴乃仁则擅长于组织战和宣传战。吴乃仁是“新潮流系”的龙头大老,与邱义仁长期主导“新潮流系”的走向。吴乃仁属于民进党内“智库中的智库”,虽然长期无任何公职身份但发发言份量却属于“重量级”。思虑缜密的吴乃仁不讳言其发言都经过策略考虑,不过他也强调,其策略都是为谋求台湾人的福祉,绝对不是为个人利益出发。

  “新潮流双仁”协助陈水扁接连赢了两场“总统”选战及二零零四年的“立委”选举之后,随后的几场重要选战,便很少参与。有人说是因为邱义仁的那句著名豪语“割喉割到断”,坏了他的“战略之神”的名声,及吴乃仁已出任证券交易所董事长,不再过问政事。

  其实,最有可能的一个原因,就是在“扁案”爆发后,精于政治算计的“新潮流双仁”,早已经预估到“扁案”将会是导致民进党由盛转衰、屡选屡败的重要因素,即使再有权谋也难以挽回,因而“知难而退”,避免砸坏“战略之神”的招牌。因而即使是虽有参与辅选,但并不愿挂将印总绾。

  另外,在二零零八年“总统”选战中,“新系”与此前曾参与筹划及实施“围剿十一寇”的谢长廷有仇,再加上谢长廷本人坚持其竞选总部要以“谢系”子弟兵为主,对“新系”有所顾忌,虽然在竞选后期有表示欢迎“新系”的战将邱义仁、吴乃仁等人参与其竞选总部运作,但两者实质上都是虚以委蛇,邱义仁、吴乃仁并无参与核心实质操作。谢长廷败选的原因固然很多,但其排斥“新潮流双仁”不能说不是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实际上,如果是由“新潮流双仁”来操盘的话,谢长廷在大势所趋之下必然会输,但也不会输得那么惨。

  被视为“选战菜乌”的蔡英文面对这场“三合一”选举,有点慌神。凭着自己与“新系”的密切关系,希望能请出“新潮流双仁”为自己操盘。然而,邱义仁因身涉“国务机要费案”而遭羁押及判刑,就只好找吴乃仁。吴乃仁不忍民进党就此而没落,临危受命,于今年四月回锅民进党出任秘书长,除协助蔡英文处理日常党务外,还统领“三合一”选战。

  尽管今年九月四日他因涉嫌在台湾证交所董事长任内,协助也是“新潮流系”的前“内政部政务次长”颜迈进不实核销个人餐饮费,诈领证交所交际费,而遭台北地检署依“诈欺罪”起诉,但仍专心操盘。他力排党内众议,坚持在选战过程中不提任何与“扁案”有关的事情,连确是有一定合理成份的陈水扁“司法人权”也一字不提,柔情式与陈水扁做出切割,果然使民进党从“扁案”的阴影中走了出来。

  另外,吸取以往选战尤其是谢长廷主打“一中市场”的教训,不再打“统独牌”,绕避开马英九上台后的最大政绩--大幅开放两岸经贸交流。事实证明,吴乃仁这一策略考虑是成功的。

  但胜选后,吴乃仁却颠覆了民进党历年的操盘选战者若败选即引咎辞职,胜选者可继续稳坐钓鱼台的传统规律,急流勇退提出辞职,且态度坚决。有人说是他因要应付官司,不愿以民进党秘书长的身份去应讯,以防拖累民进党;也有人说是他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心脏里安装了四个支架,不能应付繁重的工作。这些说法都有道理。

  吴乃仁不再为民进党统领选战,而明年底的“三合一”选举,选情更为激烈,而且蔡英文本人也有可能亲自参选,民进党缺少了“新潮流系”的支持,能否延续“三合一”选战的好运和气势?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