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人选出人意外 诺贝尔奖今年试走新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星岛日报:人选出人意外 诺贝尔奖今年试走新路
2009年12月10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0日电 加拿大《星岛日报》当地时间9日刊出社论《诺贝尔奖今年试走新路》说,今年的诺贝尔奖日前在奥斯陆颁发。今次多项诺奖人选出人意外,也许是评奖委员会寄望走出象牙塔试闯新路的尝试。

  文章摘编如下:

  今年的诺贝尔奖本周在奥斯陆颁发。诺奖意义重大,对相关领域影响深远。但是,其合理性也时有争议。尤其是和平奖和文学奖。今年诺贝尔和平奖争议特别激烈,甚至有媒体半开玩笑地预言,谁能化解奥巴马获奖资格引爆的争议,谁就能获明年的和平奖。

  支持者认为奥巴马过去九个月甚至竞选时所作的努力,使其获奖当之无愧;而反对者指其当选不足两周就获提名,其竞选时所提口号、政纲至今大多仍未实现。

  不过,不论是反对还是支持者,都一致认为诺贝尔和平奖评奖委员会的用意是施压美国总统,“逼”美政策走他们喜欢的方向。诺贝尔奖评比要求是奖励过去在某方面做出巨大成就者,评奖委员会毫不掩饰他们要借此来影响某些领域和事件将来走向。

  靠评奖来影响社会发展和世界局势进程,最理想的是作用于社会发展链的上源,好比河流上源变化将极大影响下游位置。另一途径是颁奖给对事件发展相对影响更大的大人物,为此历届获和平奖者中不乏世界著名人物。

  然而,以嘉奖过去之成就以影响将来,能为获奖者加力,有助其做出更大成就,但好多人做出成就获奖时往往已过事业高峰,得奖后其影响力反而日见其弱。

  诺贝尔和平奖曾颁给三位在任美国总统,两位都是做足总统七年以上,才为他们任内成就获奖,而奥巴马上任九个月就获此殊荣,颇引争议。

  颁奖给在世界上举足轻重的美国总统,其今后的影响力显而易见。但如果是即将卸任的总统,其影响力就打了折扣。所以说,如果今次诺奖评委赌一把,颁奖给刚上任的美国总统,赌对的话,其左右世界、推动历史的作用将无可估量。

  其实,今年诺贝尔奖欲增其影响力的倾向,在经济和物理奖评奖中亦十分明显。物理奖向来奖给在物理学领域有最重要发现和发明者,为此过去一直集中在基础物理理论的重大突破上。但今次却一改过去做法,颁给了从未有过的应用科学成果。

  应用科学成果的重大发现是物理发明创造链的中下游,落实到对人民生活有直接影响的产品。如今次获奖的光纤,虽非重大理论突破,但奠定了当代信息社会的基础,影响重大。

  再比如,诺贝尔经济奖往年总是颁给重大的经济理论发现和构成,也就是说从上层影响经济。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奖按常规推测的七大热门人选全部落选,大奖颁给了在学术链下游的侧重实例、研究小区和公司等机构管理即微观经济学的两位美国经济学家奥斯特罗姆和威廉姆森。

  有意思的是,奥斯特罗姆的研究认为,人类和生态体系的相互影响是多层面的,不能用一概方式来解决个别社会和生态系统的问题。也就是说,被许多社会、小区证实是有效的管理方式,硬推到另些社会中并不合适。

  这恰当地说明过去诺奖期以推崇某些特定社会理念,以影响其它社会的做法有时是徒劳甚至可能是错误的。

  本次经济危机爆发后,以往的经济理论大都显得不合时宜,有的获奖理论甚至被认为在某种程度上是危机的推手。因此今次诺奖走向学术链下游的侧重实例研究,被认为虽然影响相对较小,但毕竟对人类社会的实用性更强。

  从这点说,对中下游的鼓励和嘉奖,往往对改进人类生活有更直接更重大影响。从影响上游发展以期影响下游终端即民众生活,看对了方向,也许对中下游民众的生活能带来长远影响;但若看错,也许对世界许多地区民众的生活毫无影响。

  拿和平奖来说,其原意是颁给有助缓和世界双边冲突者,但近年来评奖委员会扩大了和平的定义,数次将和平奖颁给有助环保、帮助贫穷者和维护人权者。

  诺奖鼓励环保、人权这些理念,确能使许多人生活更加美好,但对世界上许多地区的人来说,吃饱不生病才是最大改善生活。而且,对何为人权民主等理念,世界不同地区民众在不同时期,又各有各的解释和追求。所以说诺奖奖励追求高层、划一的理念有相当风险,因为放之四海皆准之的东西毕竟太少了。

  今次多项诺奖人选出人意外,也许是评奖委员会寄望走出象牙塔试闯新路的尝试。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