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趁东亚运打造“香港品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趁东亚运打造“香港品牌”
2009年12月10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0日电 《香港商报》10日刊文《趁东亚运打造香港品牌》说,商务部联同多家商会,在国外投放广告改变全球对“中国制造”的观感。回顾香港过去十年,除多了几幢地标式建筑,创造了多少国际知名品牌?有否好好借助日前的东亚运,建立全城都引以为傲的“香港品牌”?商务部在国际公关工作上的突破成果,正好给香港一个反思学习和检讨的机会。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制造”一向给人廉价品的代名词,但最近中国商务部联同多家商会,罕有地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投放广告,大大改变了全球对“中国制造”的观感,不但凸显中国巧用软实力推广国家品牌的卓越营销技巧,同时也打破了世界贸易保护壁垒的围堵,向世人宣示中国内地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打造品牌、锐意开拓海外市场的决心。

  但香港呢?回顾过去十年,除多了几幢地标式建筑,我们创造了多少个国际知名品牌?我们有否好好借助今次东亚运动会,建立全城都引以为傲的“香港品牌”?商务部今次在国际公关工作上的突破成果,正好给香港一个反思学习和检讨的机会。

  好品牌提升国际影响力

  国家或城市品牌,是反映国势的一种有力表现,为协助该国该城企业构建国际品牌与拓展海外市场,扮演着排头兵角色,起了示范作用。现时,全球各国各地区都想透过经济、政治、外交、文化等不同领域,凸显自己的软实力,为塑造国家或城市品牌营造更有利的条件,事实上,这是提升国际影响力、带领国家经济转型的重要战略。可惜香港在品牌塑造及管理上,似乎跟不上时代步伐,甚至在邻区内远远落于人后。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内地与香港经贸互补融合,乃至香港在区内的定位等,整体发展形势都有了很大变化。过去我们所强调的文明进步、自由开放、安定平稳、机遇处处等核心价值,是否真正能反映现时实况?须知道,这等竞争优势已非香港所独有,要有突破就必须重新检讨“香港品牌”的本质及内涵,诚如有建议认为,我们应从香港中西文化社会背景,汲取精华;应从贯通全球的自由商端口文化,发掘更深层次的特质,以此共同历史价值观重新为香港度身订造宣传策略。

  近年,内地不少城市为了凸显自主创新及国际都会形象,纷纷大兴土木盖建地标式建筑,这在营销推广角度上确实有很大助力,但以香港地少人多的城市格局,似乎并不是唯一的策略,反而,应该从提升服务和产业实力着手,以专业服务水平和优质品牌货品推动整个“香港品牌”知名度的提升,才是根本之道。

  从服务和产业实力着手

  现时,港府正全力推动六大优势产业,为未来经济发展寻求新动力引擎,这方向是正确而且必要的,但力度一定要准要猛,不能再任其自然发酵,有需要时更须加重资源重点催谷。例如检测认证、医疗和高等教育,虽然面对不少反对声音,推行阻力重重,但都值得先行先试,反而不尽快起步,这块肥肉势必给对手抢去。

  环顾四周,许多国家和地区都积极打造自己的品牌,例如内地的美的、联想,韩国的三星和日本的新力等,大家都明白到构建国际品牌长路漫漫,但香港企业不能因此而不试,继续抱持观望态度。这方面,政府应利用内销市场及相关优惠政策,想办法大力扶助工商界发展品牌业务。

  除了地标建筑与企业品牌,透过举办大型国际活动,也能推广国家或城市品牌。例如去年北京奥运会,不但让中国跃升为全球知名品牌,同时也凭经济、科技、文化等综合软实力,抓住世人的目光,令人彻底折服。香港应珍惜这次举办东亚运动会难得的机遇,向外展示独有的核心价值,透过整合各项活动和宣传企业品牌(赞助电器、计算机、服装、体育器材等),将“香港品牌”效应做大做强。

  珍惜东亚运的机遇

  过去,香港品牌侧重对外宣传,例如2001年设计的“飞龙”标志,便一直是代表香港的象征,但政府鲜有为这“香港品牌”向港人宣扬与整合,致令市民感觉遥不可及。这不但难以提升大众对“香港品牌”的认同,更谈不上什么归属感。

  可见,要发展大家认同的“全民品牌”,政府有必要重新审视香港的核心价值是否大家所认同,再来是在适当时机利用不同渠道,进行持续有效的宣传。电视广告令人印象难忘,在于不停重复卖点打动人心!(静思)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