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日本天皇外交安排凸显新政改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日本天皇外交安排凸显新政改革
2009年12月14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14日刊文《日本天皇外交安排凸显出新政改革》说,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启动对日本正式访问。日本鸠山内阁成立以来,大幅改变日本战后政治规则,日本皇宫关于天皇会晤外国客人的“一个月规则”也进入改革范围,准备安排天皇突破“惯例”,会见来访的习近平。

  文章摘编如下:

  12月14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开始对日本、韩国、缅甸、柬埔寨进行正式访问的“四国之旅”,日本则是其第一站。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准备安排天皇会见来访的习近平副主席。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平野博文在记者会上表示:“日中关系在政治上非常重要,已经向宫内厅提出请求”。报道指,针对这项请求,宫内厅基于所谓“惯例”曾一度拒绝。但是,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再次从首相官邸直接向宫内厅提出这个要求,宫内厅长官羽毛田信吾表示可以调整安排,另一方面强调,通常情况下,会见天皇时需要至少提前一个月提出正式书面申请。

  对此,日本《朝日新闻》指出,羽毛田信吾长官所说的这个“惯例”是1995年才制定的,并不是日本皇室战后以来的“惯例”。而这个“惯例”的真正严格执行,也是在日本明仁天皇做了前列腺癌摘除手术后的2004年开始的。当时,日本外务省也就此向驻外使馆发出了书面通知。但是,2005年泰国众议院议长访问日本的时候,尽管在办理申请会见天皇手续的时候“晚了一天”,但考虑到泰国不久前刚刚发生地震,天皇也就“破例”会见了。因此,日本宫内厅所谓的“惯例”也是因时而异的。

  日本《朝日新闻》在评论中指出:鸠山内阁成立以来,强化自身政治主导力,大幅改变日本战后的一些政治规则,积极摆脱以往那种依赖官僚的体制,这次,日本皇宫宫内厅的“一个月规则”也进入他改革的范围。

  横滨市立大学一位中国问题专家这样指出:“日本宫内厅总是以保护天皇自居,但也时常做出利用‘皇室外交’的事情。比如,今年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日本的时候,天皇就为了迎合这个日子而几次改变纪念登基20周年的日子。”(蒋丰)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