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日本143名议员隆重访华传递新讯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日本143名议员隆重访华传递新讯息
2009年12月14日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文说,日本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率大型访问团日前访华。最为引人注目的是,这次访华团中有143名民主党国会议员,还有来自日本社会各界的民主党支持者,全团共约650多人。过去,一些大型代表团的访问,都是中国方面邀请,现在,更多的是日本方面主动提出、主动组织。这种变化的深刻含义值得回味。

  文章摘编如下:

  由日本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担任名誉团长的日本大型访华团12月10日上午在羽田机场等乘全日空包机启程飞赴北京。最为引人注目的是,这次访华团中有143名民主党籍国会议员,而两年前的12月小泽一郎作为日本民主党党首率团访问中国的时候,代表团中只有45位民主党籍的国会议员。今年小泽一郎访华团中除了民主党籍国会议员以外,还有来自日本社会各界的民主党的支持者,全团共约650多人。两年前小泽一郎访华团则只有400多人。造成这种变化的最大原因,应该就是在今年8月30日大选的日子里,日本民主党一举从在野党转变成为执政党了。

  变化来自细节。东京羽田机场为民主党访华团开设了专门通道。访问人员从早上起陆续集结前往登机口。来自名古屋市的公司高管氏原荣(68岁)说:“访问人数如此庞大,中方也会有最高领导人接见,很有执政党的感觉”。与此同时,这次民主党访华团也不是像以往那样集中在东京一起出发,而是在日本东京的羽田、成田以及日本关西的3个机场分别乘5个航班启程。所有这些都显示出一个政党成为执政党后就会受到的不同待遇。

  小泽一郎此次率团访华,显然有对今年8月30日当选的民主党籍国会议员进行“传、帮、带”的意义。目前,民主党籍国会议员中有140多位是新当选的,被称为国会里面的“一年级小学生”。这次,小泽一郎事先向他们发出邀请函,希望他们能够积极踊跃参加这个访华团。小泽在邀请函中特别强调要与作为邻国的中国进行“心与心”的交流,在12月7日会见记者的时候,小泽一郎也表示要与中国进行广泛的“草根交流”。结果,日本民主党籍140名新议员中有79名成为了这次访华团的成员。

  日本富士电视台在采访访华团成员、27岁的国会议员横粂胜仁的时候,他正在家里打点行装,他告诉记者:“马上就要去中国了,我才发现自己没有一个合适的书包,昨天就赶快去买。”接着,他拿出一条银色的领带,说:“我准备在与胡锦涛主席合影的时候,就戴这条领带,让胡主席感受到我是一个好青年。”当记者问他会不会去长城的时候,他回答说:“都想好好看看。这次,最高兴的可能就是和我年龄一样的年轻人。我们都希望和中国的年轻人有更多的交流。”34岁女性议员田中美绘子则告诉记者:“这是我当选国会议员后第一次出访外国,所以我会特别注意礼节。”

  在分析这个访华团的目的是,日本媒体的看法是不一致的。《读卖新闻》把这个访华团称为是一个大型“外游”代表团,指出此行的目的是要给内外都留下日本政权已经更迭的深刻印象,强调这次小泽一郎是与中方进行党务交流,与民间进行草根交流,并不涉及外交的具体个案。日本电视台在评论中指出,这个大型访华团聚集了如此众多的国会议员,本身就是一个“异例”。小泽一郎一方面希望通过此举引起中国方面的更多注意,另一方面也向日本国内展现巨大的影响力。《产经新闻》则指称,在国内问题集中如山,特别是美军普天间机场转移问题带来日美关系产生裂痕的时期,这种大型访华团不一定有利于日本的国益。

  日本横滨市立大学一位教授这样指出:“日本媒体对小泽组团访问中国一事的评论虽然不能说没有道理,但还是过于重视表面。事实上,小泽一郎虽然在日本被看作是新保守主义的领袖,但是他的新保守主义并不反对中国。他作为田中角荣‘七弟子’之一,明白中日关系的重要性。他已经13次率团访问中国,并且和中国开展了十多年的‘长城计划’,还成立了‘日中至诚基金’,具体落实建立了民主党与中国共产党之间的‘中日交流协议机构’,这都说明小泽一郎重视中日关系。这次,小泽一郎访华团中的许多新议员都是凭借着小泽选战的战术当选的,他们被称为‘小泽学校’的‘娃娃兵’。小泽愿意带着他们一起访问中国,带着他们与中国最高领导人见面,这本身就是一件好事。没有交流就没有了解,相互理解也是在相互交流中产生的。”

  在谈到中日两国之间经常有大型民间代表团进行互访,其作用究竟如何的问题时,这位教授认为,与其它国家的来往相比,日本和中国之间在战后的确有过多次数以千计甚至万计的大型代表团的互访,这本身就说明了日中关系之间的特殊性。日本与中国之间不是普通的邻国关系,这是谁都明白的。这些大型代表团所起到的积极作用,无论在日中恢复邦交以前还是以后,都可以看到的。很多人都看到日本和中国现在存在着国民感情对立的问题,如果没有这些大型代表团的交往,可能对立的更加严重,甚至会像敌对国家一样。还应该看到的是,这里面也有一些变化。过去,一些大型代表团的访问,都是中国方面发出的邀请,现在,更多的是日本方面主动提出、主动组织的。这种变化的深刻含义也是值得回味的。(蒋丰)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