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土产极端分子”威胁美欧安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土产极端分子”威胁美欧安全
2009年12月14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4日电 香港《大公报》14日刊文《“土产极端分子”威胁美欧安全》说,“土产极端分子”多年来在欧洲一直存在。在美国打响阿富汗战争并入侵伊拉克之后,欧美出现新一批“土产极端分子”,影响安全。打击本土极端分子并非易事,还必须努力争取穆斯林教徒人心,否则将难以铲除安全上的致命隐患。

  文章摘编如下:

  近日,欧美传媒突出报道了五名美国穆斯林青年在巴基斯坦被逮捕的消息,引发人们对美国本土安全的担忧。巴基斯坦当局披露,上周三被捕的这几位美国公民专程到巴基斯坦来参加圣战,其中一人还在一段十一分钟的录像片中表示,“年轻的穆斯林应当做点事情”。

  巴基斯坦警方在旁遮普省萨格达市的一次搜捕行动中发现了这五个人,其中一位是卡利德•法鲁克。他们的藏身之处是法鲁克父亲的家,政府官员称老法鲁克与一个被官方取缔的穆斯林极端组织有关联,而另有消息称,这个组织与本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有联系。巴基斯坦官员表示,虽然无法阻止生活在外国的巴基斯坦裔人士进入巴基斯坦,但对持西方护照的青年人,必须在核发入境签证时加强甄别并掌握他们入境之后的去向。

  令美国人感到震惊的是,这几位被捕者是华盛顿地区的学生。美国政府已经派出一组联邦调查局探员前往巴基斯坦,帮助确定这几个持美国护照的穆斯林青年之身份及家庭背景。据报,他们的家庭分别来自巴基斯坦、也门和埃及。这五个人年龄均在二十岁左右,其中一人是位于华盛顿的霍华德大学的牙科学生。

  “土产极端分子”多年来在欧洲一直存在,从爱尔兰共和军到意大利红色旅,再到西班牙巴斯克武装组织,这些激进分子把制造恐怖袭击当作实现自己奋斗目标的最有效武器。在美国打响阿富汗战争并入侵伊拉克之后,欧洲和美国出现了新一批“土产极端分子”,其中最令人关注的是新移民或移民后代中的穆斯林教徒。在崇尚言论自由、宗教自由的欧美国家,一些伊斯兰教清真寺成为穆斯林青年交流感情的重要场所,或少数极端派神职人员鼓吹暴力行动的讲坛。来自穆斯林国家的移民及其后代在欧洲和美国经常受到不同程度的歧视,心中的不满有时会转化成怨恨,令他们成为阿富汗、巴基斯坦、索马里等地激进反美组织招募的对象。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反恐专家认为,“巴基斯坦的‘基地’组织核心已经打入”美国的穆斯林小区,并使用互联网等各种手段招募美国穆斯林到外国参加圣战。这次五名穆斯林青年在巴基斯坦被捕,为美国人再度敲响了警钟。

  影响欧洲与美国安全的还包括本土穆斯林激进分子在国内谋划的暴力行动,包括爆炸重要目标等恐怖行为,其中著名的伦敦地铁爆炸案、被挫的纽约地铁爆炸阴谋之主嫌均为本土恐怖分子。此外,仍在调查中的得克萨斯州胡德堡基地枪杀案也不排除是一次恐怖阴谋,因为美国情报机构曾截获枪手哈桑与其“精神导师”、极端宗教人士安瓦尔•奥拉基沟通联络的十八封电子邮件。

  打击本土极端分子并非易事,欧美各国目前一方面加强警方力量,派更多的卧底干探打入穆斯林组织,另一方面则增加电子侦察,对重点可疑人士展开“数码跟踪”,截听其电话、监控其计算机上网记录。但是,这些手段并不足够,各国还必须努力争取穆斯林教徒的人心,否则将难以铲除安全上的致命隐患。(施君玉)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