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报:对大陆取态矛盾 民进党领袖崛起或藏契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旺报:对大陆取态矛盾 民进党领袖崛起或藏契机
2009年12月14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4日电 台湾《旺报》14日刊文说,台湾县市长选举显示,民进党领导人自认已经脱离困境,很多人认为该党未来重新“执政”的可能性明显增加。但真正的脱困是要找到真正出路。显然,民进党未来之路还很暧昧模糊。面对明年开始接连三场真正意义上的“大选”,影响民进党进一步发展的真正关键,绝对是两岸政策。面对现实第一步,就要扬弃过时思维与做法,开始全方位与大陆接触交往。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县市长选举显示,民进党领导人自认已经脱离困境,很多人认为该党未来重新“执政”的可能性明显增加。但真正的脱困是要“柳暗花明”,找到真正的出路,走上康庄大道。显然,民进党未来之路还很暧昧模糊。面对明年开始连三场真正意义上的“大选”,影响民进党进一步发展的真正关键,绝对是两岸政策。

  首先,许信良、李文忠等人都提到过,民进党要重新“执政”必须争取重视两岸关系的“经济型选民”,这是从选票成长的功利面向而言。

  其次,即使那些和大陆没有直接经济利益关联的选民,也期待民进党在两岸政策上在坚持“主体性”之余,能更趋稳健,不能再走上以往对大陆挑衅,在内部撕裂的老路,这是从人民期待政治安定、台海和平的角度而言。

  最后,两岸关系与世界局势都在大变化,民进党或“独派”想要依赖美国实现“台独”的机会与空间越来越小。现在恐怕有“独派”人士想要依赖日本,他们忘了“历史教训”:当年日本紧跟美国政策,拖延与大陆关系正常化,想不到尼克松秘密访华,震撼日本,日本政策大转弯,抢在美国前面与大陆实现关系正常化;他们可能也没看到,鸠山新政权的外交政策正在调整之中,而且明显不是走上右翼鹰派的老路。总之,民进党若真要成为一个负责任的“执政党”,又怎能不因应时局有所调整?这是从宏观大局而言。

  无论从什么角度看,民进党两岸政策走向“务实”已经是无法回避的课题。何谓“务实”?就是面对两岸关系日趋紧密的现实,面对大陆正在崛起,还会继续崛起的现实,面对东亚国际格局变化的现实。

  而面对这些现实的第一步,就是要扬弃过时的思维与做法,开始全方位地与大陆接触交往。不管是要理解、要影响,还是要改变大陆,不分官民、不分党派、不分阶层,与大陆全面的交流往来是绝对必要的。

  这些年来,民进党面对大陆时,往往出现表里不一,左摇右摆,前后矛盾,步调不齐的状况。

  所谓“表里不一”,是民进党不少党员、支持者,甚至公职(或其亲属)在大陆经商、求学、就业,但是在党的路在线却屡屡摆出过激而敌视大陆的姿态,这样的政党,又怎能让人真正信任?

  所谓“左摇右摆”,我们在陈水扁“执政”八年已看了太多,从“新中间路线”、“四不一没有”到“激进台独”,人们莫衷一是,党员和支持者也感到错乱。

  所谓“前后矛盾”,在党公职赴大陆一事上清楚展现,陈菊可以去北京宣传世运,其他党公职却不能参加海峡论坛、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虽然民进党以“拒绝统战”等说辞想自圆其说,不过总让人感到民进党还在坚持国民党都抛弃的“三不政策”和“统战阴谋”等陈腔滥调,却展现不出一个最大“反对党”的前瞻与自信。

  所谓“步调不齐”,则显示在党中央和其他政治人物与派系的差异矛盾上。蔡英文始终强调民进党的两岸政策稳健务实,但民进党各路豪杰山头却各唱各的调,所谓“本土社团”也始终是声音比实力大,总是想绑架民进党。至于亲绿媒体更是走上偏锋,反过来干涉民进党的路线与人事。

  这种种混乱的现象,固然是民进党面临的一大困境,但又何尝不是未来领袖崛起的契机?可以说,谁能够带领民进党真正脱困,谁必然在未来台湾政坛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