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纠正世界经济失衡 中日美需加强合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纠正世界经济失衡 中日美需加强合作
2009年12月14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文说,要从根本上摆脱当今的危机,必须重建世界经济的平衡。作为世界现有经济模式主要支撑者的中日美三国,在此重建过程中,要承担起自己应担的责任,并协调好三国的矛盾,目前突出的问题是防止与克服贸易保护主义。

  文章摘编如下:

  经济全球化,使各国间的依赖关系加强,而中日美三国由于经济规模的庞大以及各自经济模式的特殊性,在经济上更形成了相互支撑的特殊结构。这一结构,在当前的金融、经济危机中受到严重挑战。

  当代美国经济模式,主要是指上世纪80年代,美国在里根当政期间以“新自由主义”为指导形成的所谓“新美国模式”,“其积累的决策权,主要在私人公司,它们可以自由地追求短期利润目标,通过金融市场获得资本”。“新美国模式”与美元的霸主地位及美国透支消费的文化传统相结合,形成了美国经济独特的“债务推动型增长模式”。

  中国的经济模式基本是出口导向型模式。改革开放初期,中国为了解决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以各种优惠措施特别是廉价优质的劳动力吸引外资,大量的外国直接投资进入到中国市场。同时,由于国内消费能力的提升与市场的发育需要一定时间,中国经济的外贸依赖度自改革开放以来一直保持着相当高的程度。中国发挥了世界加工场的作用。

  日本是一个居制造业高端的国家,其出口产品呈高附加价值化的特点,与高速发展时期相比,内需虽有较大提高,但外贸依赖度仍比较高。为降低生产成本,日本把大批劳动密集型及资本密集型产业转移到中国,将中国作为一个面向全球市场的生产基地。特别是进入21世纪后,日本大幅度扩大了向亚洲出口半成品的数量,而亚洲各国特别是中国则在扩大向美欧出口成品的数量。日本对华投资对中美贸易发生明显的贸易创造效应。

  因此,日本经济学家若杉隆平指出:“在日本、美国和中国或东亚之间形成了贸易三角。这个贸易三角以美国市场为最终市场。”上述模式,使中日特别是中国对美贸易持续保持着相当高的顺差。同时,由于美元所具有的国际储备货币的特殊地位,以及贸易顺差国需将其贸易盈余用以维持出口部门的增长和本国货币对于美元的长期价值稳定,而不得不将相当部分的贸易盈余投资于美国债券。据统计,美国国债于2008年9月超过10万亿美元,2009年11月16日增至12.031万亿美元,外资持有的国债金额中, 中国居首,持有7989亿美元,日本次之,持有7515亿美元。

  上述模式支撑了世界经济的发展,但是,由于美国金融资本的疯狂逐利,突破了这一模式应有的平衡限度,而使世界陷入严重的金融、经济危机,也导致中日美之间在经济上发生新的矛盾。要从根本上摆脱当今的危机,必须重建世界经济的平衡。作为世界现有经济模式主要支撑者的中日美三国,在此重建过程中,要承担起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并协调好三国的矛盾,目前突出的问题是防止与克服贸易保护主义。(王少普)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