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奥巴马亮出中亚战略伏笔一箭多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奥巴马亮出中亚战略伏笔一箭多雕
2009年12月17日 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7日电 香港《文汇报》17日刊文说,奥巴马增兵阿富汗,亮出中亚战略伏笔。美国“中亚战略”的核心就是要抢占先手,为继续推进美国全球霸主新战略谋篇布局。联系中亚地区的地理特征、地缘政治与历史影响,奥巴马所推动主导的阿富汗增兵新战略,更显一箭多雕之功效,战略意义深远。

  文章摘编如下:

  中亚地区以阿富汗为轴心,具有重要的战略地缘优势。长期以来,其成为架构中东与东亚区域的战略桥梁。冷战时期,该区域一直是美苏军备竞赛与武力扩张的战略要冲,也曾是前苏联和东欧阵营的军力覆盖范围。因此,自二战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对此区域一直是虎视眈眈、密谋布局而不遗余力。

  今年初,白宫新主奥巴马上台伊始,就迅速做出从伊拉克有序撤军和增兵阿富汗1.7万人的军事决定。一方面表明美国所主导的反恐阵线和战略重心,正向中亚转移。同时也显示奥巴马政府以阿富汗为节点的中亚增兵战略,与当年小布什政府出兵阿富汗的核心战略乃一脉相承,这也正是美国中亚战略伏笔的巩固和延续。面对受全球金融海啸冲击而陷于经济困境的美国而言,奥巴马对中亚战略的推进显得更为迫切。

  奥巴马亮出中亚战略伏笔

  亮剑的时机终于到了,美国政府高昂的财政赤字(将达1.8万亿美元)和失业率(10%),及复苏缓慢的经济已让奥巴马备感困扰。他必须尽快亮剑出招,以挽回民意。在经历了两个多月的内阁最高军事会议紧急磋商后,12月1日,奥巴马终于在西点军校亮出了中亚战略的伏笔,其宣布了美国继续阿富汗反恐战争的新战略,即:在明年夏季之前,完成阿富汗增兵三万的计划;并于2011年夏季开始逐步从阿富汗撤军。北约也随即表示将增兵9500人。白宫和传媒表面解读增兵战略的主要理由是深化反恐战争,尽快清剿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塔利班武装组织及阿尔盖达组织的恐怖势力,以戡定中亚局势,为尽快从阿富汗撤军做好准备。

  然而,面对一场已持续8年的局部反恐战争和已受压制的恐怖组织势力,如此大兵压境,未免让人联想另有深意。目前美国和北约在阿富汗驻军已达10.3万人,其中:美军6.8万,北约盟军3.5万。若实施此次增兵计划后,多国部队在阿富汗驻军将达到14.25万人,按此趋势和北约要求,未来增兵行动仍将继续。这显然是在为另一场战争或是重构中亚军力版图作集结准备和全面的战略部署。因此,“增兵”表面文章是为了“撤军”;而实质意图应是对“中亚战略”的新部署。

  控制中亚一箭多雕

  由上分析可见,美国“中亚战略”的核心就是要抢占先手,战略布防与围堵中、俄,支解中东;控制伊朗;制衡亚洲,为继续推进美国的全球霸主新战略谋篇布局。联系中亚地区的地理特征、地缘政治与历史影响,奥巴马所推动主导的阿富汗增兵新战略,更显一箭多雕之功效,战略意义深远。

  首先,美国以阿富汗驻军为切入点,快速建立中亚地区的军事战略制高点,压缩中国西北防御缓冲带;同时阻断俄罗斯西进路径,配合北约东扩战略,将俄罗斯在远东地区圈住。

  第二,为彻底解决伊朗核问题作好军事战争的集结准备。伊朗和伊拉克同为中东双虎,长期成为美国军事东进和油元控制的两大障碍。伊拉克已被小布什以清剿大杀伤性武器为借口解决;而伊朗宗教凝聚、政治信仰与军事力量相较伊拉克要强悍许多,其地理结构和地域纵深也比伊拉克复杂得多。因此,美国要想彻底解决伊朗问题,并非朝夕之功所能及,小布什没有时间继续伟业,惟有将解决伊朗的接力棒交给了奥巴马。奥巴马大规模增兵阿富汗计划,已亮出彻底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利剑。

  第三,对美国而言,彻底解决了伊朗问题,就能全面控制了中东和西亚,从而也就增强了控制全球能源的话语权。一旦反恐战争全面深化或美伊开战,将为美国的军火商们和航空业带来巨大商机,也将给奥巴马的重整实体产业、改善就业的振兴经济计划如虎添翼。

  第四,历经8年的中亚反恐战争,已使美国从出兵、驻军到增兵阿富汗,成为实施中亚战略的支撑点,美国将不会放弃继续构筑中亚的战略控制体系。因此,美国将由中亚的反恐战争主体,转变为中亚战略的推进主导。由中国、俄罗斯联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五国为反恐和经济合作而建立的“上海合作组织”,及其在中亚和东亚的影响也将受到严峻的挑战和考验。(马建波)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