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俄“休克疗法”之父幻想拥抱西方的悲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俄“休克疗法”之父幻想拥抱西方的悲剧
2009年12月17日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7日电 香港《大公报》17日刊文说,被称为俄罗斯“休克疗法”之父的盖达尔去世了。一个特殊的时代造就了一批天真浪漫的特殊群体,几乎把俄罗斯带入崩溃的深渊;凡亲历过苏联解体后俄罗斯阵痛的人,都会清楚地记得这段历史。对多灾多难的俄罗斯来说,盖达尔注定是一个悲剧人物,个中原因发人深省。

  文章摘编如下:

  被称为俄罗斯“休克疗法”之父的盖达尔去世了,享年只有五十三岁。一个特殊的时代造就了一批天真浪漫的特殊群体,几乎把俄罗斯带入崩溃的深渊,凡亲历过苏联解体后俄罗斯阵痛的人,都会清楚地记得这段历史。对多灾多难的俄罗斯来说,盖达尔注定是一个悲剧人物,个中原因发人深省。

  盖达尔一九五六年出生,在一九九二年受叶利钦赏识出任政府代总理时,只有三十六岁。若不从政,盖达尔完全可以成为知名专家学者,或许可能成为俄罗斯自由主义经济学的泰斗。但一切都因步入仕途而发生了变化。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千疮百孔,百废待兴。七十余年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扭曲了经济发展,国家处于封闭、半封闭状态。为了迅速与西方发达国家接轨,俄罗斯采取了“毕其功于一役”的经济转型方式,置国家于“休克”而后生,想一步到位,创造人间奇迹。叶利钦把改写历史的重担交给了盖达尔。对他来说,盖达尔是一激进经济改革的倡导者,是一张没有负担的白纸,可绘出俄罗斯未来最新最美的画卷。

  苏东剧变在俄罗斯成就了一批年轻政治“精英”,形成浪漫的理想主义改革派,他们天真地认为在极短时间内就可以打破一切,飞速进入资本主义新世界,幼稚地幻想只要建立了私有制度,西方世界就会立刻张开双臂,把俄罗斯拥入怀抱。可怕的是,这种乌托邦式的理想主义改革主张竟然成了国家政策。

  “休克疗法”迈出第一步就引起了巨大社会动荡。物价放开后便像断了线的风筝扶摇直上,企业生产成本骤增,市场供求进入了恶性循环。财政、货币“双紧”政策的第二步棋迈出后,企业流动资金严重短缺,生产进一步萎缩,失业人数激增,为解决企业间拖欠问题,政府被迫放松银根,印钞机一片轰鸣,卢布大幅贬值,通胀率高达百分之二千五百一十。大规模推行私有化的第三着棋出手后,大批国有企业落入特权阶层手中,俄罗斯从此进入“寡头政治”时期。盖达尔政府四面楚歌,虽然有叶钊钦总统的力挺,但最终未逃脱解散的命运。

  “休克疗法”的失败使俄罗斯付出惨重代价。GDP总量几乎减少了一半,只有美国的十分之一。民族工业遭受灭顶之灾,整个国民经济沦为“能源原材料出口换食品和消费品”的低级循环。居民生活水平更是一落千丈,整体水平倒退了二十年。社会两极分化空前加剧,治安恶化,大批优秀科研人才远走他乡。昔日的俄罗斯帝国一夜间沦为世界二流国家。

  客观说,盖达尔的悲剧是一时代错误,在漫漫历史长河和激烈的政治斗争中,他不过是一“祭品”。现如今,盖达尔连同他的“休克疗法”早已走入历史,是非曲直也早就盖棺定论,只是壮志未酬,便英年早逝,着实令人扼腕叹息。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