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由“乱”到“盼” 台湾期待更大提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由“乱”到“盼” 台湾期待更大提升
2009年12月17日 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7日电 台湾《联合报》17日刊出社论《由“乱”到“盼” 台湾期待更大的提升》。社论说,台湾日前选出2009年的年度汉字,“盼”字拔得头筹。从去年的“乱”走到今年的“盼”,反映台湾民众心境上的转折,也显示对新局的期待之殷切。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选出二○○九年的代表字,“盼”字拔得头筹。从去年的代表字“乱”,走到今年的“盼”,反映民众心境上的转折,也显示人们对新局的期待之殷切。

  以岛内当前的政治气氛而言,这个“盼”字的出线,其实让人有点意外。社会情势低迷,在候选名单上的三十个字,超过三分之二都是负面感受的字眼,如骂、混、惊、苦、闷、惨等;“盼”字能在其间脱颖而出,显示人们在历经多年的不安与煎熬后,心情上似已更加沉淀,因而能用比较平静的态度看待这一年:不能说满意,但怀抱期待。

  台湾年度代表字的选拔,意义有三:一则在总结社会的集体感受,二则提供民众自身回顾与前瞻的参考,三则反映民情促主政者反省。这项活动虽然今年才第二届,但不仅成功凝聚了社会焦点,也相当真切地反射了台湾社会的集体心理。今年这个“盼”字,是由郭耀华先生所提出;一位退休人士的感受能获得那么广大的共鸣,似乎更具深意!

  回顾去年,台湾从年初历经政党再轮替及立法机构结构重整的崭新政局,但最后年度代表字选出的不是“新”,而是“乱”。这显示,“政府”“执政”未能及时掌握方向,无法将台湾政局带上新的轨道,让民众产生茫然、失序之感。此外,扁案侦办的波波折折、枝节横生,以及全球金融风暴的突袭,造成失业率骤升,政治和民生双陷困顿。在那种情况下,人民的感受岂是一个“乱”字了得?

  今年台湾的情势略有不同。扁案经过一审判决,漫天疑云大致底定,陈水扁只能在狱中发声,对政治的骚动和干扰作用大为降低。此外,金融海啸带来的重创虽未全部复元,但经济有回温迹象,景气信号已出现绿灯。虽不能说一扫愁郁,一般民众的苦闷多少有所纾解,社会心境转为“盼”,期待政治安定、经济回春,可见谷底心情已经过去。

  再以今年选出的前十大代表字与去年相比,除了榜首字,若干些微的移动也透露出有趣的趋势。比如说,接连两年皆上榜的字中,负面的代表字“惨”和“闷”排名都下降,而正面代表字“变”与“爱”排名都前进,显示人们情绪的黑白反差正朝着阳光面调整。更值得玩味的是,与陈水扁有关的代表字,如“骗”、“贪”、“扁”,今年全部从前十名单上消失。这虽无法说明民众大致满意扁案的侦办,却可反映出人们在心情上已摆脱了陈水扁窳政和贪渎的阴影。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名列前五名的代表字,除了“盼”外,第二到第四名皆为负面字:假、苦、惨、闷。这也提醒我们:在社会集体调适和恢复元气的过程中,仍有极高比率的人无法克服生活中的种种愁苦,无法分享多数人的平静和乐观;当然,他们的感受也不应受到忽略。以今年为例,人们记忆最深刻的,应该是八八水灾崩山、灭村的悲剧;但因为那是一场区域性的灾难,未造成全面性冲击,所以代表字中未必能反映其间悲情。这次主办单位特别邀请灾区少数民族学童用毛笔写下“盼”字,让他们说出期盼重建家园的愿望,目的也在提醒人们不要忘了灾民的苦难。

  连续两年,台湾的年度字名单上,负面字都占了三分之二以上。究其原因,或者是台湾人被灌输了太多悲情,或者灾难、丑闻等负面事件本来就比较容易造成心理冲击。透过年复一年的票选,也许可以帮我们看清其间的社会心理底蕴,从而向更积极的面向转化。

  “盼”字出现在二○○九年尾,既是对过去一年的总结,也是对未来一年的期许。有人期盼景气回春,有人期盼前途光明,有人期盼社会团结,有人期盼两岸和平,有人期盼社会向上提升,有人期盼人民免于痛苦和灾难。我们亦愿与民众一同期盼:新的一年风调雨顺,社会康泰,民众安康。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