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美朝互动出现积极进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美朝互动出现积极进展?
2009年12月21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1日电 香港《文汇报》日前刊出邱震海的文章《美朝互动出现积极进展?》说,随着美国朝鲜问题特使博思沃斯结束访朝,媒体披露奥巴马致函金正日等最近一些迹象值得引起人们关注。美朝似乎就重启六方会谈时立刻讨论和平机制问题的方向达成基本协议。若这一判断成立,就意味奥巴马政府现有立场发生变化。

  文章摘编如下:

  随着美国的朝鲜问题特使博思沃斯结束访问平壤,最近又有一些迹象值得引起人们关注。

  博思沃斯访朝 讨论和平机制

  首先,据韩国媒体透露,博思沃斯返回美国后暗示,在平壤期间曾重讨论了朝鲜一直重点强调的和平机制问题。据透露,博思沃斯16日在美国国务院举行记者会时表示:“重点讨论了启动和平机制谈判所需的条件。”博思沃斯表示:“《9.19共同文件》中包括韩半岛和平协议问题。如果重启六方会谈,我们将面临的首要难题之一就是如何排列无核化、新和平机制和和平协议、能源和经济援助、关系正常化、构建东北亚安全秩序等问题的先后顺序。”据透露,一向“出言谨慎”的博思沃斯当天用“相当积极”来形容此次会谈。

  迹象显示,美朝双方似乎在此次会谈中就重启六方会谈时立刻讨论和平机制问题的方向达成了基本协议。若这一判断成立,那么就意味,一直主张在无核化进行到一定程度后再讨论和平机制问题的奥巴马政府的现有立场发生变化。

  奥巴马致函金正日

  其次,美国总统奥巴马通过博思沃斯向朝鲜金正日转达了亲笔信。据韩国媒体透露,华盛顿特区的权威外交消息人士表示:“美国政府内也只有极少数有关负责人知道这件事。”在奥巴马之前,无论是克林顿还是布什,都曾给金正日去过信,但都在美朝博弈进入关键时刻。但奥巴马上任不到一年,尤其是奥巴马时代的美朝互动才刚刚开始,奥巴马就致函金正日,其背后到底有哪些考虑,值得关注。据悉,奥巴马在亲笔信中呼吁朝鲜履行2005年《9.19共同文件》中的无核化措施并重返六方会谈。他可能还强调说,如果朝鲜全面放弃核项目,可能推进美朝关系正常化并提供经济援助。

  有分析认为,奥巴马之所以不想公开亲笔信的存在,可能是因为他在亲笔信中提到,如果无核化进展顺利,可以考虑举行美朝首脑会谈。华盛顿特区的另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奥巴马可能在亲笔信中提及2000年10月时任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访朝以后,比尔•克林顿总统积极考虑访问平壤的往事,以呼吁朝鲜实现无核化。”另外,还有人指出,亲笔信中可能包含有关朝鲜从今年开始强调的建立和平机制的破格内容。

  若联系前述美国特使博思沃斯对美朝曾讨论和平机制的暗示,那么奥巴马迫切希望解决朝核问题的愿望似乎就可看得颇为清楚。值得注意的是,博思沃斯访朝以后,朝鲜发表了态度温和的内容,而且虽然本国武器在泰国被扣留也没有提出强烈抗议,这可能同奥巴马的亲笔信有关。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