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中国遏制高房价考验对地方约束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中国遏制高房价考验对地方约束力
2009年12月21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1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1日刊文说,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很坚硬,但是坚硬不表示没有破裂的危险。中共中央党报日前一篇评论以罕见的严厉笔调描写房地产泡沫的风险。遏制房价措施能否达到目的,对地方的约束能力受到考验。

  文章摘编如下:

  正当房地产价格与住房问题成为全国上下一致关注的问题时,中国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年度性的全国建设会议,上周五在北京召开。

  本次会议邀请了600多名副市长参加,最终有200多名副市长到会,一线城市的副市长大部分都出席了,而且都是主管城市建设工作的副市长。在当前的氛围下,这个闭门会议备受关注,其主题外界也可以猜到一二,即中央向地方政府宣导“国四条”的精神,强调各地抑制房价过快涨势的重要性。

  在2009年中国全力抵御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加大投资力度、放松信贷以挽住经济下滑态势的时候,房地产的健康发展成为意外的“受害区”。其间,中国经济再次对外展示了复杂性、激烈变化的可能与难以预见性,以及调控的难度,年初,房地产开发商还困在一片愁云惨雾中,到了下半年,他们之中许多人可能都赚得盆满钵满。

  各地房价高歌猛进,一线城市房价2009年的涨幅更高达50%以上,失速急攀的房价冲击社会的心理承受线,泡沫破裂的风险更危及中国经济稳定,中共中央党报《人民日报》本月12日一篇评论以罕见的严厉笔调这样描写中国的房地产泡沫的风险:“风险已如悬挂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我们虽然不能预知这把剑何时落下,但宝剑的寒光已经让人望而生畏。”

  “国四条”指的是本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完善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四条意见。其核心要义,就是支持居民购买自住房,抑制房地产投资投机,要加强市场监管,还包括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争取从现在到2012年末的三年里,基本解决1540万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

  大规模扩建保障性住房,2010年将是大势所趋。一些有机会旁听上周五住建部会议的国内媒体报道,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会上提出,明年要建设310万套保障性住房,其中180万套廉租房,130万套经济适用房。

  这无疑是低收入家庭的喜讯,但是如果对照现实,人们发现上述目标的实现前景并不乐观。

  官方媒体新华社10月底引述一份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报告表明,今年前八个月里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缓慢。在中央预算安排的重大公共投资项目中,保障性住房的投资完成率只达到23.6%。

  中国房价为何屡抑不下?学界做过多次分析,今天甚至是很普通的老百姓都清楚,关键在于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土地出让金成为很多地方政府的重要收入来源,房地产业与地方政府结成了“利益共同体”,民间因而出现房地产业已经绑架地方政府、绑架中国经济、绑架社会的议论。

  要根治房地产价格屡抑屡涨的问题,必须扭转财税改革,但此举牵一发动全身,中国于是选择了变动较小的做法,即兴建保障性住房,加强监管,打击地方政府与开发商囤地,要求开发商土地出让金首付比例至少达到50%;修改转售二手房营业税的优惠政策,收紧银行信贷。

  这些动作较温和的遏制房价措施能否达到目的,真正受到考验与检测的是中央对地方的约束能力。

  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很坚硬,但是坚硬不表示没有破裂的危险。当房地产行业催生一系列超出中央控制的经济现象与地方治理问题,又对经济与社会稳定构成明显威胁时,中央整顿的力度必然需要提高。从这个角度看,中国遏制房价涨势的措施,不会完全没有效果,但是遏制力度的大小与持续时间的长短,取决于中国经济复苏的情况与现有措施的效果。2010年,刚走出危机的中国经济承受不起再次的大起大落。(韩咏红)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