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先驱报:年度单个汉字有点力不从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文先驱报:年度单个汉字有点力不从心
2009年12月21日 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1日电 新西兰中文《先驱报》日前刊文说,评选年度汉字,恐怕还不能单纯依赖网友,套句俗话说,得动员全社会的力量。从实际生活来看,用单个年度汉字来“统领”五花八门的社会现实,也有些力不从心了。

  文章摘编如下:

  从前几年开始,中国有了评选年度汉字的习惯。印象中,好像是从别人那里学来的吧。转眼到年底了,网友顺理成章地提出本年年度汉字:具。为什么是这个字?有一大堆理由,“杯具”谐“悲剧”之类,同样不懂且又有兴趣的人可以自己检索去看。

  所谓年度汉字,就是年度最有影响力的字,它应当具备高度的概括性。倘若“圈子”内的人对这个字谈论得眉飞色舞,而“圈子”外的人却不明所以,需要看跟在后面的那些密密麻麻的脚注,一定程度上就意味着评选的失败。毕竟,这不是一场急于出新、出奇的表演。

  恕我孤陋寡闻,在看到报纸之前,真不知道这个“具”字已然流行到了这个程度。去年的年度汉字是什么,早成过眼烟云,没留下太多痕迹。印象最深的是前年的那个“涨”字,所有人都一望而知,感同身受,无须任何引导,那该是最成功的一次评选了。

  年度汉字变得不那么触目惊心了,认真想一想也可以释然。我们那么多的权威评选都没什么公信力可言,评了也就评了,除了被评上的添了点儿一时的、旁人未必艳羡更谈不上以之为榜样的风光,剩不下什么。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指望网友自发推动的这个评选必须站稳脚跟,经受住检验,有点儿求全责备,实属不该。

  但是,评选年度汉字,恐怕还不能单纯依赖网友,套句俗话说,得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如果年度汉字不能赢得社会共识的话,还不如不评,还不如就是平心静气地把年度事件来个梳理、总结,而不必像前些年热闹一时的新编三字经之类的做法那样,把一句好端端的话掐头去尾非要截成三个字不可。

  从实际生活来看,用单个年度汉字来“统领”五花八门的社会现实,也有些力不从心了。2009年发生的许多事情,都称得上是“焦点”,左一个右一个,“乱花渐欲迷人眼”,试图用一个汉字来概括何其苍白!此一番,在“具”字之外,网友不是也罗列了“陪衬”汉字达11个之多吗?黑、雷、门、房、被、哥、爱、马、长、流、最,每一个后面都伴随着一串事件。有人说,看懂了这12个字,就看懂了2009年的网络。

  本人接续一下,看懂了这其中的大部分,也多少可以看懂2009年的社会。除了那几个被硬生生简成一个的字。年度汉字强调的是“最”——最能看懂,如此来衡量“具”字,恐怕“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吧。(潮白)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