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晚报:地震提醒台湾时刻不忘灾难意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晚报:地震提醒台湾时刻不忘灾难意识
2009年12月21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1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日前刊出社论说,好像为了唤醒危机意识似的,全台湾日前再度感受到“地牛翻身”的震动。认清台湾的自然与地理命运,是首要之务。当局须把这样的教材放进学校教科书里,让台湾人世代知晓所居岛屿的天生条件,也让每个人养成防灾、避患的意识。这一点,日本人做得非常专业,值得借镜。

  文章摘编如下:

  好像为了唤醒危机意识似的,19日全台湾再度感受到“地牛翻身”的震动。发生于花莲外海、规模6.8级的地震,幸好没有造成太大伤害,不过,今年以来最强的地震,仍然在一年行将终了的前夕,提醒了我们:千万不要忘了危机的存在。

  很多人记忆犹新,今年是“九•二一”地震十周年,那场十年前地震对台湾造成两千多条人命的伤亡。即便今年,规模6级以上的地震就有四次之多。大自然发威,常常比人类所能想象的还要巨大,现代人常以“人定胜天”自豪,但稍一轻忽,便要付出惨痛代价。二次大战,美国为了提前结束太平洋战事,在日本的广岛、长崎,分别投下原子弹,震惊世人。但19日天于花莲外海的地震,其释放的能量,竟相当八颗原子弹!人类岂能轻忽大自然发威的后果。

  台湾虽称宝岛,但若以大自然施予的考验来看,天灾如同宿命。台风威胁不断,今年的“八八”风灾重创南台湾,时间之巧合,令人忆起五十年前的“八七”水灾。至于地震,十年前的“九•二一”大地震,令人余悸犹存。台风太多,可能使水患成灾;但相反地,台风带来的雨量若不符预期,或雨下在不对的区域,则台湾依然会面临另一种灾难:严重缺水。走过“八八”风灾的南台湾,数月前才水患成灾,目前却陷入缺水的压力,迫使马英九召开项目会议,把应付缺水问题提高到安全层次。

  这些今年之内发生的大自然议题,哪一项不是台湾与生俱来的宿命?如果,“朝野”年复一年地欠缺缜密思虑,疏于全盘土地规划,那台湾就可能继续在大自然的发威下,把更残缺的地貌留给子孙。

  认清台湾的自然与地理命运,是首要之务。“政府”必须把这样的教材放进学校教科书里,让台湾人世代知晓所居岛屿的天生条件,也让每个人养成防灾、避患的意识。这一点,日本人做得非常专业,值得借镜。地震教育如此,水资源的珍惜亦如此,减碳的重要性更不在话下,必须使环教育扎根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里!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