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太平洋磐石"开始成美日关系障碍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太平洋磐石"开始成美日关系障碍石
2009年12月21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1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文说,尽管从可以听任战火蹂躏的“弃石”变成了具有军事价值的“太平洋的磐石”,但冲绳地位至今依旧不及日本本土。这一严峻事实使冲绳民众对现状产生严重抵触,一直争取让冲绳没有军事基地。美军普天间基地是否彻底搬出冲绳一事已开始影响美日关系,而日本还没拿出能和美达成一致的解决方案。“太平洋的磐石”开始变成美日关系障碍石了。

  文章摘编如下:

  130年前的1879年3月27日,日本宣布琉球藩为日本国冲绳县。一直是独立国家琉球从此丧失了主权,走向了灭亡,琉球人变成日本冲绳人。

  今年12月10日的朝日新闻的著名专栏《天声人语》一针见血地指出:“当时的明治政府之所以如此关注琉球,正如民谣《萤光》中第4段歌词所唱的那样:‘千岛之遥和冲绳,皆为八洲守内土。’”

  也就是说,在日本人的眼中,千岛和冲绳都不过是保卫八洲(即日本)的外围岛屿而已,而不是日本的本土。《天声人语》并且更进一步地点出了问题的核心:“在上次战争中,冲绳成了一块保卫本土的‘弃石’,战争结束后,则成了‘太平洋的盘石’,是一座基地之岛。战后,日本本土受到宪法第九条的保护(意思是说不能参与战争),而冲绳流逝的却是另一段时间。冲绳通过基地参与朝鲜战争、越南战争、海湾战争以及伊拉克战争。而涉及3个世纪的历史的尖端之处,就兀立着今天所议论的普天间机场迁移问题。”

  太平洋战争向日本逐步逼近,美军进攻日本,战火即将烧到日本本土时,日本只在不属于本土的冲绳展开了殊死的焦土抵抗战术,令无数冲绳民众生灵涂炭,死于非命。从1945年3月26日开始到6月23日结束的这场攻防战日后被叫做“冲绳战”。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在日本国内展开的唯一一场让民众卷入战火的最大规模的地面战。日本正式承认的冲绳战中的普通民众战死者人数有94000人,而一般研究都认为实际战死的民众人数应该达15万之多。

  正如《萤光》中所唱,千岛和冲绳只是为了守卫日本本土的岛屿而已。战后,在日本的美军基地多达85处,以面积来计算,其75%都集中在冲绳。从这个意义上讲,第二次世界大战尽管已经过去了60多年了,但冲绳的地位和作用依旧只是一座为了守卫日本本土而存在的岛屿而已。尽管从可以听任战火蹂躏的“弃石”变成了具有军事价值的“太平洋的磐石”,但冲绳的地位至今显然依旧不及日本本土高贵。

  这一严峻的事实使得冲绳民众对现状产生严重抵触和不满,长期以来一直在争取让冲绳成为一个没有基地的岛屿。冲绳民众认为,如果为了日本的安全保障而需要美军基地继续存在的话,那么,日本全国的国民都要一起来平等地承受基地所带来的负担,而不能让冲绳独自承受这个负担。民主党执政后,普天间机场迁移问题之所以会变得那么棘手,其关键原因也在于此。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原本期待在丹麦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期间与奥巴马举行单独会晤,向美方阐述日本在普天间基地搬迁议题上的政策观点,并做出日方打算在今年年底前最终拍板决定的表示。不料,美国方面冷冷地说,眼下还是继续开展有关对口部门之间的工作会议来讨论普天间基地搬迁议题为好,拒绝了和鸠山首相的一对一会晤。

  看来普天间基地是否彻底搬出冲绳一事已经开始影响美日关系了。而日本方面还没有拿出能和美国达成一致的解决方案。“太平洋的磐石”开始变成美日关系的障碍石了。

  最后,顺便要做一个补充说明的是,在日本商店打烊、电视节目播完或宴会结束时都会播放的民谣《萤光》,其实是苏格兰诗人罗伯特•彭斯(Robert Burns)于1788年创作的诗歌《友谊地久天长》(Auld Lang Syne)。这首诗后经谱曲而广为传唱,成了家喻户晓的苏格兰民歌,并且跨出了国境,受到全世界民众的喜爱。然而,国与国的关系要做到像歌中所唱的那样友谊地久天长,那是何等地不容易啊!(莫绑富)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