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两岸若签署ECFA 台湾受益最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两岸若签署ECFA 台湾受益最大
2009年12月23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3日电 香港《文汇报》23日发表社评说,在两岸两会领导人第四次商谈中,还就第五次商谈预定议题“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首度交换意见。两岸若签署ECFA,台湾受益最大。

  文章摘编如下:

  第四次两岸两会领导人商谈昨日正式举行。海协、海基两会今次的主题虽然是签署三项两岸合作协议,但外界最关注的,却是有关ECFA即“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的商谈和签署的问题。

  面对金融海啸的冲击和中国与东盟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快速推进,双边自贸区安排下月起实施,两岸之间如果不能尽早磋商签署ECFA,台湾就会面临被边缘化的危机。这是攸关台湾民众福祉和未来发展的大事。

  本次商谈,两会签署包括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两岸农产品检验检疫合作、两岸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等协议,为台湾渔、农业发展,以及两岸经贸往来创造宽松有利的环境。

  在今次两岸两会领导人商谈中,还就第五次商谈的预定议题“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首度交换意见。江丙坤提出,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已是刻不容缓。事实上,中国-东盟自贸区安排将于明年正式实施。从下月1日起,中国大陆与东盟双方约有7000种产品将享受零关税待遇,实现货物贸易自由化。台湾地区出口的产品近四成输往大陆,中国-东盟自贸区安排的实施,必然会影响台湾地区对大陆的出口。受到环球金融海啸影响,台湾地区出口的竞争力已大不如前,若再不尽早协商签署ECFA,取得参与东亚经济整合的机会,恐怕难以避免被边缘化的危机。

  两岸签署ECFA具有迫切性,但是两岸在总体经济规模、体制上仍存有明显差异,台湾有些企业家及普通民众存有忧虑,例如互相开放市场,台湾会否因为抵挡不住大陆产品的冲击,造成产业消失、失业率上升的后果等。

  这一方面香港的经验值得借鉴。2003年香港与内地签署CEPA,如今CEPA已经签订了6份补充协议,为香港的产品、服务业提供了广泛的拓展空间,成为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的“强心针”。如今港人变忧虑为埋怨CEPA落实得不够快、不够彻底。两会可以邀请两岸三地的学者、专家、企业界人士来港召开有关CEPA的研讨会,从中汲取经验,促进台湾方面对ECFA的认识了解,为两岸尽早签署协议营造有利气氛。

  两岸签署ECFA有助振兴台湾经济,为民谋福祉,纯属经济议题。但是,绿营偏偏顽固地以对抗心态看待ECFA,指损害“台湾主权”,更危言耸听指两岸签署ECFA后,大陆产品大举“入侵”台湾市场,台湾经济将“丧失自主”。对ECFA的歪曲用心彰显明甚,就是要散播仇恨,离间两岸,从中渔利。这种行径必将被台湾同胞识穿和唾弃。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