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从两会商谈看两岸协商未来规律走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从两会商谈看两岸协商未来规律走向
2009年12月23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3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23日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说,第四次两岸两会领导人商谈举行,国民党文宣战见效,大陆方面理解宽容态度,消解了部分民众的疑虑。按此趋势看,继后的商谈障碍将会越来越小,国民党也能在岛内越来越掌握舆论主导权。倘各项协议在台湾发挥功效,商谈必将能越来越顺利,为完成“先易”、“先经济”阶段,进入“后难”、“后政治”阶段,进行两岸政治谈判,签署和平协议创造条件。

  文章摘编如下:

  第四次两岸两会领导人商谈昨日在台中市举行,双方就“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两岸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等议题进行了磋商,并就三项议题签署了协议,还就推动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交换意见,并讨论了下一阶段两会协商议题安排等事宜。

  这次会谈可说是成功的会谈,尽管出现了海峡两会恢复协商以来的首次“缺局”,亦即未能签署“两岸避免双重征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但恰恰正是由此证明,两岸会议体现了双方求真务实的精神,秉承“先易后难”原则,不片面追求圆满的场面,而是宁可通过继续深入协商,善意沟通,凝聚共识,拿出一份真正让双方都满意、两岸人民都满意、“好使、管用”的协议来避免双重征税问题。

  这就正如郑立中所说,换个角度看这个问题,此次会谈是否圆满,最重要的是看结果。如果签署协议却不能很好落实,反而并不能算圆满。双方正是本着求真务实的精神,才会将搁置签署协议的原因坦率地向民众说明,并且让大家放心,两会将继续就此议题进行探讨,适时签署协议。

  因此,这一措置既反映了马英九当局对有拘束力的文件如果没有达到“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的原则或是对台湾不利,台湾宁可不签的谨慎态度,又折射了大陆方面较为宽容、迁就台湾方面的务实理性作风和手法。

  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前在台北市进行的第二次两岸两会领导人商谈时,国民党党务系统和台行政部门的倡导工作有所缺失,以致让民进党抢占舆论宣传阵地的情况相反,这次两岸两会领导人商谈前夕,国民党中央和台“陆委会”、“经济部”等部门卯足了劲进行文宣工作,花了几千万元新台币做电视广告,力图将第四次两岸两会领导人商谈所签署的几项协议,及“ECFA”对促进台湾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做到入户入心。马英九更是亲自出马,提出要与蔡英文辩论“ECFA”,更是抢占了舆论制高点,防制了民进党再次以指鹿为马、混淆黑白的手法来愚弄蛊惑民众。

  更值得注意的是,自擅长文宣战的金溥聪接任国民党秘书长后,国民党文宣系统的作为果然是令人眼前一亮,不再是一味机械地宣传讲解海峡两会所签署各项协议的好处,更不再是被民进党牵着鼻子会被动辩护,而是主动出击,以诘问民进党和蔡英文的方式,专攻其要害。比如,在第四次两岸两会领导人商谈举行前夕,国民党文传会主委李建荣先后两次向蔡英文提出了“五问”。

  “五问蔡英文”,“以毒攻毒”,有的放矢,词锋凌厉,击中蔡英文的软肋,使之难以招架。蔡英文本人或是理虚,或是不屑于“上驷对下驷”,由与李建荣“身分对等”的民进党政策会副执行长刘建忻代答,却是躲开主题,重复旧话,不敢直接回答问题。

  可能是国民党的文宣战见效,消解了部分民众的疑虑,并揭穿了民进党“为反对而反对”、两面三刀的伎俩。当然,大陆方面的理解宽容态度,也感动了不少人。如郑立中说,两岸协商洽签“ECFA”会考虑台湾市场与民众的承受能力,以“利益最大化,代价最小化”作为原则等,都让人感觉到合情合理,也消解了对立情绪。

  按此趋势看,继后的两岸两会领导人商谈,障碍将会越来越小,国民党也能在岛内越来越掌握舆论主导权。倘各项协议在社会上发挥功效,两岸两会领导人商谈必将能越来越顺利,为完成“先易”、“先经济”阶段,进入“后难”、“后政治”阶段,进行两岸政治谈判,签署和平协议创造条件。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