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日本“疏美亲华”正逢难得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日本“疏美亲华”正逢难得机会
2009年12月23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3日电 香港《大公报》23日刊文说,美国在金融风暴打击下,陷入百年一遇的经济危机;在伊拉克及阿富汗两场战争,又损手烂脚,国际威信扫地;奥巴马有意放弃“单边主义路线”,改善与世界各国关系。这些都给日本带来千载难逢的机会,也是鸠山政府敢于走“疏美亲华”路线的良机。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天皇明仁日前“破例”会见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国际观察界普遍认为:这是日本现政府向华表示友好的强烈讯号。

  “脱亚入欧”并无修成正果

  “一叶知秋”,鸠山领导的民主党上台不到三个月,已经与中国高层有三次直接对话。不久前,内阁成员倾巢出动访华;而自民党执政三十八年,只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有二十次直接对话,日本这二个大党的对华态度已十分明显。不少人将之概括为:日本政府正在由“亲美反华”的“脱亚入欧”战略,转向“疏美亲华”的“脱美入亚”战略。

  “明治维新”(1868-1911年)后,日本迅速强大起来,认为“老迈的中国”已再无可学习的东西了,中国的儒家经典已经不能使日本再发展了,因此,转向欧洲取经,学习法国的自由主义、英国的法治精神、德国的国家主义。这些发源于欧洲的理论与日本的武士道精神结合起来,成为“大和精神”。其后,进一步蜕变为军国主义,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妄图灭亡中国,建立“大东亚共荣圈”。可见,日本“脱亚入欧”并无修成正果。

  战后日本在美军的占领下,实行“间接统治”,日本变成美军的马前卒、反共反华的前哨基地,至今全国仍然遍布美军基地。日本人民要求美国撤走基地的呼声,要求彻底禁止使用核武器的强烈要求,一直以成千上万人上街示威游行的方式进行着。日本上下一直想摆脱美国的控制,成为完全独立自主的国家,然而,这只是奢望。

  日本人要求“疏美”,但却被美国紧紧控制。为了达到目的,唯有作战略大调整,改善与中国的关系,实行“亲华”路线。自民党执政长达三十八年,在几个月前被亲华的民主党取而代之,这一转变成为日本走上“疏美亲华”的转折点。

  鸠山希望中国支持其提出的“东亚共同体”构想,很明显是要借助中国的力量,摆脱美国的控制。但是,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明确表示,要重返亚洲;奥巴马总统自称“太平洋总统”,声称美国决不放弃亚洲。日本在可见的将来,不可能摆脱美国的控制。“疏美”只能循序渐进。首先是建立与中美两个大国的三角等边关系,在“亲华”的路上加快步伐。

  “疏美亲华”正逢难得机会

  当今世界是强权政治时代,国家利益至上,比拳头大小,财大才能气粗。日本目前面临的最迫切问题是,经济不景气,GDP负增长,失业率高升,恐怕今明年之内,就会被中国超过,如何搭上中国高速发展的快车,重振经济,才是首要任务。因此,在鸠山政权之下,中日之间的经贸关系,会有更大的发展,合作空间巨大。

  两国之间的政治分歧、历史纠纷、领海争端,有望以比较合作的态度,进行磋商。但是,要有根本性的改变恐怕不易,日本政治派系太多太复杂了。譬如,日本如果能同意与中国“搁置争议、共同开发”钓鱼岛及东海的石油资源,把东海变成和平之海,合作之海,那会使中日两国马上在经济、政治各领域,取得双赢。

  美国在金融风暴打击下,陷入百年一遇的经济危机;在伊拉克及阿富汗两场战争,又损手烂脚,国际威信扫地;刚上台的奥巴马总统,有意放弃“单边主义路线”,改善与世界各国的关系。这些都给日本带来千载难逢的机会,亦是鸠山政府敢于走“疏美亲华”路线的良机。

  对于中国来说,把过去日美铁板一块的关系打破,逐步形成中美日等边三角关系,完全符合长远战略利益。

  中国人向来不记恨,对日本“以德报怨”的事已经做得不少了,值此亚洲大气候转变之际,加强中日经贸合作以创双赢,完全符合中国的利益。(王道)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