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中国和西方需要一次彻底的消费革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中国和西方需要一次彻底的消费革命
2009年12月23日 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3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3日刊文认为,当前社会的基本问题,也是经济发展的基本问题,是民众的基本消费被抑制了,而不是民众不愿意消费。中国和西方应该恢复民众的这种被抑制的基本消费。就这种意义而言,无论是中国还是西方,现在都需要一次彻底的消费革命。没有这样一次革命,根本不可能解决中国与西方社会的经济发展问题。

  文章摘编如下:

  现在经济学家都在非常积极地刺激消费,但无论是中国还是西方都根本不需要刺激消费。长期以来中国和西方,很大一部分人的基本消费实际上一直受到抑制。例如失业者,即使可以领取失业救济金,金额也是有限的,根本不足以支撑正常生活,所以,他们不得不节衣缩食,抑制自己的基本消费。大学生也是如此,他们也有着基本的消费需求,可是绝大多数的大学生根本没有稳定的收入,尤其是中国大学生,几乎可以说就是“家庭的乞丐”。他们除了严格抑制自己的基本消费之外,还有什么选择?

  再例如农民工,他们的收入非常低,且缺少最基本的社会保障。他们也不得不抑制自己的基本消费。即使一般城市居民也不例外。实际上,每个城市居民都有着强烈的教育、医疗、就业、住房和养老需求。而满足这种需求就得花钱,这也就是消费,而且这种消费是人类最为基本的消费,是必需的,是根本无法避免的。可是由于社会保障的缺失,不少城市居民也不得不抑制自己的这种基本消费。最后我们再来看所谓的白领,实际上他们的正常的基本消费也被抑制了——面对如此高昂的房价,他们怎么可能不节衣缩食?

  在中国,这种被抑制的基本消费非常巨大,笔者按照2008年物价水平初步估算,每年应该为10万亿(人民币,下同)左右。西方国家基本消费被抑制的情况虽不及中国严重,可是数量也极为惊人。如此巨大的被抑制消费如果得到全面恢复,无论是中国还是西方的社会经济,无疑都会进入一个超高速、稳定发展的新时期。

  民众被迫抑制基本消费,会造成社会问题——中国社会的许多基本问题,就是因为抑制这种基本消费而引起的。如果可以恢复这种基本消费,一系列的社会基本问题,都会自然而然地化解。

  所以,当前社会的基本问题,也是经济发展的基本问题,是民众的基本消费被抑制了,而不是民众不愿意消费。中国和西方应该恢复民众的这种被抑制的基本消费,除此之外,根本没有任何的道路可走。就这种意义而言,无论是中国还是西方,现在都需要一次彻底的消费革命,将被抑制的基本消费全面恢复出来。没有这样一次革命,根本不可能解决中国与西方社会的经济发展问题。

  全民贷款来恢复被抑制消费

  全面恢复被抑制的基本消费,需要一种新型的社会保障机制。在中国,通俗地说就是贷款给13亿人来恢复被抑制的基本消费,待人们产生还款能力之后,再连同利息一起逐步偿还。而这是完全可行的。例如失业,对绝大多数人而言,失业不是终身的,也不是长期的,而是短期的和暂时的,绝大多数失业者,都可以重新就业。

  西方国家最近四十年的失业统计表明,失业者重新就业的平均时间是13周左右。所以,失业实际上是一种个人资金链的暂时断裂,失业者实际上根本不需要有限救济,不需要失业救济金,而需要全面的社会就业援助保障,也就是需要在失业期间预支未来的工资,而在重新就业之后再连同利息逐步偿还。只要有了这种社会就业援助保障,失业者断裂的个人资金链就可以恢复,他们被抑制的基本消费就可以得到全面恢复,而且无论一个社会的失业率有多高,失业都不会再是社会问题。

  再来看大学生, 虽然他们现在没有收入,在毕业后有一些找不到工作,可是随着毕业时间的延长,通常不超过52周,99%的大学生都可以就业,除非是不找工作。所以绝大多数大学生都是有着就业前景的,都是可以用自己未来的收入自我保障,所以他们的问题和失业者一样,也是个人资金链的问题,只是他们的个人资金链还没有建立而已,只要帮助他们提前建立起个人资金链,他们被抑制的基本消费就可以得到恢复。

  换言之,大学生也根本不需要西方式的救济保障,而需要全面援助,需要就业贷款保障,也就是需要在读大学期间可以预支未来的工作收入,在大学毕业之后再逐步偿还。

  贷款给13亿人切实可行

  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中国的一些经济学家积极主张给13亿人每人发放1000元消费券来刺激消费。可是2008年中央政府的财政收入不过只微超过6万亿元,而当前中国社会存在着一系列的严重的经费不足问题(例如教育、医疗保障、养老、住房),因此拿出1万3000亿元发放消费券,根本不切实际。可是实施社会援助保障,贷款给13亿人则是完全可行的。

  第一,贷款给13亿人无需政府财政开支——社会保障体系可以向金融信贷体系借贷,实施社会援助保障,也就是贷款给13亿人。

  近些年来,中国金融资产发展速度非常惊人,笔者估计,目前总量已经超过70万亿元,约占世界金融总量的5%到6%,而在12年前仅为1%左右。这是非常值得骄傲的成就。而且可以预言:中国金融资产还会继续猛增。

  然而这也引起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问题:巨额的相对资金过剩。通俗地说也就是有大量的资金不能安全稳妥及时地借贷出去。2008年9月中国总理温家宝坦承:美国是借钱消费,中国是存钱不消费,两者都有问题。中国储蓄达45万亿元,其中20万亿元是居民储蓄,相当于中国政府3年的财政收入。而现在这种资金量更接近50万亿元,且有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实施社会援助保障,贷款给13亿人来恢复其被抑制的基本消费,只需要数十万亿元的资金,这就可以轻而易举地化解中国金融信贷体系的问题。

  第二,社会保障实际上是一个天然的资金流动的安全保障平台——任何社会保障体系都是由一个强制性的收费体系和一个责任性的收费体系组成的,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赖掉社会保障的债务,而且即使出现了赖帐,社会保障体系也不会吃亏。所以中国社会保障贷款给13亿人,在技术上不会产生呆账和赖帐问题。

  第三,实施社会援助保障,贷款给13亿人,也就是让人们以未来的收入自我保障。实际上任何一个社会的成员都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是自己未来的收入足以自我保障群体,一是自己未来的收入不足以自我保障的群体,实际上前者所占比例极大,后者所占比例大约为人口的5%左右。实施社会援助保障之后,就无需再对绝大多数社会成员实施救济性保障,因此社会保障体系可以节约巨大的开支——社会保障贷款给越多的人,也就越可以节约自己的开支。这种节约下来的开支足以支撑5%的救济保障需要。

  由此可见,实际上世界各国实施社会援助保障的条件都已成熟,尤其是中国,可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东风实际上也就是知识分子对这一问题的觉醒,这一觉醒是激活社会消费革命必不可少的“东风”。(孔保罗)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