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先驱报:减排给发展中国家提供“终南捷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文先驱报:减排给发展中国家提供“终南捷径”
2009年12月25日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5日电 新西兰中文《先驱报》当地时间24日刊文《减排给发展中国家提供“终南捷径”》说,与应对经济危机一样,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如果能够出台有效的刺激政策,调动起居民和企业节能减排的紧迫感,鼓励他们加大在这方面的投入。这种领先一步,很有可能使发展中国家中新兴大国在与发达国家的竞争中占得先机。

  文章摘编如下:

  饱经风雨的哥本哈根气候峰会终于未见彩虹,但却让世人见证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巨大的利益鸿沟。有人曾把北京奥运会口号“One World, One Dream(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戏改为“One Game,One Dream(一场游戏一场梦)”,我觉得把后者用在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上倒更贴切。经历了会场内的激烈喧嚣,望着只有短短两页半的会后声明,恐怕不少人心头都会涌起“一场游戏一场梦”之感。

  欧美等发达国家在《哥本哈根协议》中承诺,会在2020 年前每年凑集近1000亿美元,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采用低碳技术,却并未说明钱从何来。即便发达国家真的每年凑出这1000亿美元,恐怕也远不足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克服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所遇到的挑战。既然如此,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发展中国家能否抛开欧美,自己打出一片新局面呢?

  亚洲已经引领世界,走出了全球经济下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过去三年,仅中国就占据了全球经济增长总量的一半以上。日本出口形势的好转,是亚洲市场重要性的生动体现。尽管过去几个月日元汇率节节上扬,但日本11月份的贸易顺差规模却超出市场预期,这主要归功于当月日本对中国以及整个亚洲地区的出口额实现14个月来的首次增长。记得本次经济危机爆发之初,曾有人说亚洲国家无法在危机中独善其身,因为亚洲经济严重依赖对欧美发达国家的出口。而至少从目前情形看,引领亚洲经济强劲增长的是亚洲本地的消费。

  亚洲成功启动内部消费给人的启示是,与应对经济危机一样,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上,也不能总寄希望于欧美发达国家。如果政府能够出台有效的刺激政策,调动起居民和企业节能减排的紧迫感,鼓励他们加大在这方面的投入。

  而这种领先一步,很有可能使发展中国家中的几个新兴大国在与发达国家的竞争中占得先机。华为上周在爱立信的老家瑞典拿下大单,为该国两家电信运营商的4G网络提供基础设施。华为的4G业务之所以能有如此竞争力,是因为该公司在全球4G标准制定方面,已经掌握了充分的话语权。

  既然全球减排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绕不过去的坎,谁在促进全球减排方面领先一步,谁就有可能在未来世界经济规则的制定方面获得充分话语权。(刘罡)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