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晚报:陈水扁金改案起诉书细节叹为观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晚报:陈水扁金改案起诉书细节叹为观止
2009年12月25日 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5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25日刊出社论说,陈水扁羁押在看守所里,一家人被起诉,这些都不是新闻了。但昨天最新出炉的相关二次金改弊案的起诉书里,还是揭露许多细节令人叹为观止。

  文章摘编如下:

  陈水扁羁押在看守所里,一家人被起诉,这些都不是新闻了。但昨天最新出炉的相关二次金改弊案的起诉书里,还是揭露许多细节令人叹为观止。陈水扁不但家人索贿收贿,并且干预财政部门的政务,指令亲信对特定对象施压,特侦组痛骂他“隳毁‘元首’崇隆名器”。

  陈水扁如今是一个恐怕连民进党都不愿再多提起的名字,但他做的事并非船过水无痕,反而留下很多至今回顾起来都令人难以思议的教训。他是怎么做到糟蹋“元首”名器这件事的?还令多少官员被牵拖下水!大陆史学作家史式描述中国历史上五代的皇帝都是“人渣”,说他们毫无文化,本来就不是做皇帝的材料,如果在太平时候,还可以做个普通人;但在乱世里,这些人“虽无本领,却有胆量,作为亡命之徒,偏偏有许多发展的机会”,一旦抓权而受小人依附,“要想他们不腐化,不变坏,也实在太困难了”。

  回顾陈水扁的作为,用“无本领,有胆量”来形容不为之过,一家人贪钱像是上了瘾。但最后的贪腐局面不能说全是阿扁个性的结果,所谓“乱世”、所谓“干预行政”,这些环境因素都扮演了特定角色。阿扁和“台独基本教义派”人士相互为用,掌握了不成比例的发言权,也才得以控制住民进党内一切资源;就算很多民进党人深知被扁势力所绑架,也变得身不由己。

  至于操控二次金改,更反映出台湾根本没有公正可靠的市场游戏规则,“财政部长”和扁家亲信担当“传话者”的角色,就能左右市场竞争结果,也可见“公权力”不过是少数人的工具。这种结构性的缺陷一天不去除,台湾的金融市场就没有参加全球化竞争的实力。

  作家史式说,五代乱世揭开宋朝的序幕,“等到乱世的悲剧演完了,大家都吃够了亏,然后才能冷静下来思考,改弦易辙,把正戏正正经经地演下去”。现在台湾是否“大家都吃够了亏,冷静思考,决定改弦易辙”的时候?2009年底的台湾人民之“盼”,应该就是盼望台湾回到正正经经的轨道上运行吧!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