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中国领导人传达民生工作关注重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中国领导人传达民生工作关注重点
2010年01月04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4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日前刊文说,中国最高领导人每年都在新旧年交替之际到基层探访民情,以此传达中央当年民生工作的关注重点。此前的信号表明经济工作、中共党建以及促进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将是高层领导今年的主要关注点。

  文章摘编如下:

  2010年新年伊始,中共与中国政府最高领导人胡锦涛1月1日到邻近北京的河北考察农业,对农村民众表示中央还将出台一批新的强农惠农政策,又指示中共各级党委与政府要确保“农民收入不徘徊”。

  中国最高领导人每年都在新旧年交替之际,到基层探访民情,以此传达中央当年民生工作的关注重点。胡锦涛前年12月底到了四川地震重灾区,2008年与2007年元旦前夕分别到天津的廉租房小区以及到河北国家扶贫重点县去探望经济困难农民。

  官方媒体2日发布胡锦涛到河北农村考察的消息。据央视的新闻联播报道,胡锦涛到了河北省廊坊市三河市,参观了菜棚、香菇种植产业专业合作社、国有粮油企业、农村的新民居建设工程等。

  他在李旗庄镇查马坊村的村委会询问村里民主管理和村务公开情况。央视新闻的画面显示,他拿起该村党支部的民意采集卡察看,阅读卡上的文字,包括村民要求“公正公开”的评论,又查找写有反对意见的民意采集卡。

  他后来到农民新居察看,之后在村内对围观的民众透露,即将出台的中央2010年一号文件将有新的惠农政策出台,预计这些政策的贯彻落实让农民生产生活上新的台阶。

  据报道,他又叮嘱当地干部,农业是中国“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要求确保维持粮食生产量、农民增收与农村发展的好势头。

  官方数据表明,截至去年中国连续六年实现了粮食增产,粮产连续3年超万亿斤。2009年,农民人均纯收入首次超过5000元(约1029新元),实际增幅逾6%。

  与之前相比,本届政府就任后也更重视农村与农民收入问题。有西方学者认为,2009年中国的出口企业遭受严重打击,沿海地区大批农民工失业返乡,但社会总体保持稳定,应该归功于之前几年来的农村工作,让农村经济与生活条件都有较多改善。

  在度过了大力“保增长”以应对金融危机消极影响的2009年以后,中共中央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今年经济工作任务将更偏重于“调结构”方面。此后,12月底召开的2010年农业农村工作,提出“把改善农村民生作为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重要内容,把扩大农村需求作为拉动内需的关键举措。”

  在上述两个会议中,有关农村金融改革与创新意见的推进,最受各界期待。中国已经进入金融资产过剩的阶段,但是农民创业依然面对融资难与资金短缺的限制,因此,专家建议鼓励各地自下而上发展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另一方面,让县一级的农业银行或者农村商业银行,将金融业务“批发”给合作社,再由合作社经营直接面对农民的小额金融业务。

  在进入2010年前后的几天里,胡锦涛已经先后通过不同形式,就中国国际战略方针、中共党建、国内民生课题发表意见。他1月1日在政协全国委员会的新年茶话会上强调,中国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

  他当时也说,要“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以及“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在同日出版的中共党刊《求是》杂志中,胡锦涛告诫中共全党要“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贯彻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这些信号表明经济工作、中共党建以及促进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将是高层领导今年的主要关注点。

  胡锦涛到农民新居察看,之后在村内对围观的民众透露,即将出台的中央2010年一号文件将有新的惠农政策出台,预计这些政策的贯彻落实让农民生产生活上新的台阶。(韩咏红)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