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蔡英文和民进党应与北京多沟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蔡英文和民进党应与北京多沟通
2010年01月04日 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4日电 香港《大公报》4日刊文说,无论是蔡英文或民进党,都不应再发“台独”的梦。就算组织、动员再多的绿营人士阻挠,其结果也只能是枉费心机。蔡英文和民进党应该与北京多点沟通。

  文章摘编如下:

  民进党至今并未放弃“台独”。诚然,蔡英文出任党主席后,与陈水扁这个“台独”旗手保持了一定的距离,但最终并无如民众希望的那样与陈水扁“切割”。另一方面,民进党的党章仍以“台独”为终极目标,蔡英文虽然不像陈水扁,时时将“台湾独立”和“一边一国”挂在嘴边,但蔡英文和民进党的“台独”之心不死,随时都有可能卷土重来。

  不难发现,蔡英文现在所走的路线,看来也就是民进党首任主席黄信介“只做不说”的“台独”路线。这一点,但看蔡英文不久前访问日本时,北京清楚明白地指其是“台独分子”,这就为蔡英文的政治本质作了“定性”。

  蔡英文或任何“绿色人物”所追求的“台独”目标,实质上是根本行不通或不可能的。不要说政治上已是如此,经济上台湾恐怕也离不开大陆。这与依存度确有关系,但更重要的是,台湾的确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的一部分,世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会愿意将领土割出一部分,让其成为民进党所谓的“主权独立的国家”。

  从“统、独”的角度论,两岸关系及其未来发展,在理论上可以有五种互为因果的变迁模式:其一,维持现状;其二,和平统一;其三,战争统一;其四,“和平独立”;其五,“战争独立”。理论上作研究,可以有这五种可能,但实际上却并非如此。理论与实际、想象与现实,有时会有很大的差距,甚至是非常巨大的差距。两岸关系的发展,其中就有一个明显的例子,那就是:上述第五种可能性,即“战争独立”的可能性,客观上是不存在的,完全可以排除。不要说台湾本身没有这个军事力量,就算美国介入,也是“吃不了兜着走”,“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是前车之鉴。下文对其余四种可能性稍作分析:

  第一,“和平独立”完全不可能。客观而言,假如是一百年的“不统、不独”,岂不是相当于一百年的“变相独立”?这样的思路虽然有些道理,但不宜由这样的角度思考,因为事物总是会变的。笔者浅见,北京不可能容许“和平独立”,实不必“杞人忧天”。

  第二,“战争统一”可能性也极少极少。两岸战争,有一条《反分裂国家法》规定的“红线”,即台湾宣布“独立”或外国势力介入要台湾“独立”。按现时中国大陆愈来愈强大的整体实力和军力,台湾地区或任何外国恐怕都不会来踢这块铁板。就内部而言,“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因此,当前也可以不必思考“战争统一”的问题。

  第三,“和平统一”是各方的期盼,也就是“政治和尚”星云法师所说的“顺其自然”,时候到了,自然统一。这也是“水到渠成”的意思。从经济上说,大陆的高速发展,日后两岸人均本地生产总值水平不相伯仲,甚至大陆略为超前,两岸经济融合,不提“统一”也就顺理成章的两岸统一了。

  第四,“维持现状”不会是永久的。而且,现状不可能静止,一丝一毫都不变。随着两岸各层次的良性互动,明日的“现状”必定不同于今日的“现状”。再说,维持现状的前提是承认“九二共识”,承认“一个中国”原则。

  由以上分析可知,无论是蔡英文或民进党,都不应再发“台独”的梦。就算组织、动员再多的绿营人士阻挠,其结果也只能是枉费心机。笔者的建议是:蔡英文和民进党应该与北京多点沟通。(李羽)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