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曹操墓会否演变成另一个“周老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曹操墓会否演变成另一个“周老虎”
2010年01月04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12月28日,一名警察在魏武王曹操高陵挖掘现场值勤。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抢救性发掘的一座东汉大墓,经权威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根据考古资料现场考证研究,确定为文献中记载的魏武王曹操高陵后,受到全国媒体关注。 中新社发 常中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4日电 菲律宾《世界日报》日前刊文认为,近日,中国各大媒体报道了“曹操墓在河南安阳被发现”的特大消息。现在主要争论集中在“考古界”与“学术界”的口水战。其实,撇开真假去开发曹操墓是能产生不菲经济价值。现在比较棘手的是,“曹操墓”会不会演变成另一个“周老虎”现在还不得而知,只能拭目以待。

  文章摘编如下:

  近日,中国各大媒体报道了“曹操墓在河南安阳被发现”的特大消息,此信息传出后在神州大地掀起狂风巨浪,各地学者的质疑声源源不断,特别是与河南安阳一水之隔的河北邯郸马上提出异议,而曹操故里的安徽毫州也加入了这场“曹操墓地”争夺战,声称曹操死后安葬在故里的可能性并非不可能的。

  曹操生前生性多疑,且“挟太子以令诸侯”,自知大逆不道,犯下大忌,唯恐死后遭人报复,据说曹操生前就造了许多墓穴,有“七十二疑冢”之说,即造了七十二座形体相似的墓园,以用于疑惑后人。曹操的墓由于没有地面标识,宋代以后就逐渐湮灭了,以至于人们对曹操墓的找寻愈加困难。

  现在主要的争论集中在“考古界”与“学术界”的口水战。“考古界”主要是以当地考古人士为主 ,当然也不乏有著名的专家学者,他们的观点是,经过当地文物考古工作者一年多的考古发掘,以及出土的两百多件文物为佐证,证实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为曹操安葬地。

  然而,学界普遍认为,那些物证不足于证明曹操的安葬地,没有经过科学的论证就宣布曹操的墓地显得过于草率。曹操在许昌发迹,且死在洛阳,为什么会选在安阳建墓呢?而更被认为不够严谨的竟是认定曹操墓等关键性的石碑竟不是从墓地发掘出来的,而是从盗墓者手中缴获的。更令人生疑的是,曹操墓中竟然连墓志铭也没有,这就更难有说服力,让人更加怀疑其真实性。

  其实,曹操的墓真与假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其产生的经济价值,有人估算,开发曹操墓将给当地每年带来高达4.2亿元人民币的收入,并将出现逐年递增态势。曹操墓的旅游开发无疑比一座小山丘的秦始皇更有观赏性,且绘声绘色的《三国演义》早已经把曹操这一历史人物演绎得如此精彩绝伦,再加上“曹操墓里”发现了两具女性头盖骨,更能让人联想到大乔、小乔、貂蝉这些三国时代的绝色美女,美女爱英雄自古就成佳话。

  但是,考古是一项认真严肃的命题,绝不能因需要而草率做出结论。现在比较棘手的是,发现“曹操墓”的新闻却是从包括中国中央电视台这样具有最高权威性的媒体播报出去的,这就容易让全世界的人都相信其真实性,无疑已经让“曹操墓在安阳”的事实盖棺定论了。“曹操墓”会不会演变成另一个“周老虎”现在还不得而知,我们只能拭目以待。(黄国鹏)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