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香港勿放弃接轨内地高铁自寻边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香港勿放弃接轨内地高铁自寻边缘
2010年01月06日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6日电 对于香港是否建设高铁,香港社会存在不同意见。香港《文汇报》6日刊出署名文章认为,如果香港自己否决了建设高铁方案,放弃与内地高铁接轨同步发展,实际上就是在自寻边缘。现在很多外国商家都在千方百计打入内地市场,对令外国人羡慕的机会不珍惜,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

  文章摘编如下:

  两三年前,时任港府政务司司长许仕仁针对香港社会一些莫名其妙做法,告诫香港若再继续内耗裹足不前,在内地发展势头猛烈的形势下,香港很可能被边缘化。他的忠告当时引起很大反响,香港各界开始了不同程度的反思。

  中国对世界经济举足轻重

  实际上,全球现在都在看好中国,紧盯中国经济连续多年保持8%或以上的增长带给世界市场的商机。特别是金融海啸后,世界经济龙头美国率先出事,引起了学术界的反思。西方学者们认为,美国和中国分别代表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不同制度,但是看看美国境遇和中国的情况,前者经济受到重创至今还没有完全复苏,后者经济仍然在稳步发展并逐渐吸引更多的国际注意力。美国人惊呼,按照目前的情况,中国20年后就可以赶上美国。

  中国20年后能不能赶上美国,还需要很多条件配合,光靠经济数字还不能说明一切,例如国民素质水平是否能够同步提高等。但是眼下一个谁也不能否认的事实是,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已经举足轻重,世界上很多国家、很多商家,对中国,没有关系的要千方百计搭上关系;有了关系的,要想方设法巩固并扩大、深化已有的关系。一句话,谁也不想离开中国市场。

  破坏经济联系 香港得不偿失

  香港发展高速铁路,是特区政府配合内地发展、达至双赢的政策之一。2009年12月26日,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广州至武汉线通车,全程运行时间3小时零8分。到目前为止,内地已经有胶济、合宁、京津、石太、合武、甬台温、温福、武广8条高速铁路客运专线顺利运营。再过一段时间,内地全国四纵四横的高速铁路网全部建成后,中国便正式进入高铁元年,成为高铁运营总里程世界第一的国家。如果以武汉为中心计,除了少数边远城市,如西藏拉萨、新疆乌鲁木齐等,其它大多数地方,从武汉出发,5个小时之内,便可以到达。

  交通大大便利只是一个方面,更主要的是高铁还拉动很多相关产业的发展。例如湖北咸宁经济开发区,一大批广州客商云集当地,逾60个投资项目正在顺利展开;武广高铁没有开通之前,广州与武汉就已经研究制订了促进产业转移的政策措施,首批实施24个项目,总投资达117.6亿(人民币)。这些发展,都是因为有了高速铁路的缘故。内地高速铁路南端修到深圳,港府为配合这一发展制订了本地高铁修建计划,一是更加方便市民到内地其它地方,二是让香港能够承接内地蓬勃发展的商机,推动香港的发展。

  很可惜,2009年12月中旬,一些议员在香港特区立法会财委会讨论本地高铁拨款时,以会议程序和一些技术问题拖延时间,致使会议无法对高铁拨款进行表决,迟滞了后面的行动计划。当然,立法会在1月初至上旬,还会有一次对高铁建设拨款表决的机会。结果如何,拭目以待。

  坦率直言,如果是我们(香港)自己否决了建设高铁方案,放弃与内地高铁接轨同步发展,实际上就是在自寻边缘,是我们(香港)自行隔绝不要与时俱进的发展机会。现在很多外国商家都在千方百计打入中国内地市场,而我们(香港)中的一些人对令外国人羡慕的机会却不珍惜,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唐大威)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