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农民能够“退休”解中华民族后顾之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农民能够“退休”解中华民族后顾之忧
2010年01月06日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6日电 香港《大公报》6日刊出署名文章《农民“退休”开天辟地》说,2010年伊始,一个新的名词在媒体广为传播——农民开始领“养老金”。虽然对“新农保”是否算作真正意义的“农民退休制”尚有争论,但中国农民能领取“退休金”,则称得上开天辟地的大事情,解决中华民族后顾之忧。

  文章摘编如下:

  2010年伊始,一个新的名词在媒体广为传播——农民开始领“养老金”。虽然,对于“新农保”是否算作真正意义的“农民退休制”尚有争论,但笔者以为,自盘古开天,中国农民能领取“退休金”,则称得上开天辟地的大事情。

  近年两件涉农大事

  在2009年8月18日的全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会议上,温总理指出,近十年来,党和政府在公共财政覆盖农村方面做了几件大事:全面取消农业税,实行农业直接补贴,免除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深受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他们称之为“种地不交税、上学不付费、看病不太贵”。笔者以为,在上述几件涉农大事上,有两件事堪称“划时代”大事:

  第一件是取消农业税。2006年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庄严宣布,在全国彻底取消农业税。这是一项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性变革。农业税在中国经历过多次重大调整,但无论怎么改、怎么变,“皇粮国税”一直是农民天经地义的税种。农业税始于公元前594年鲁宣公颁布“初税亩”,汉初形成制度,唐初实行“租庸调”法,宋朝王安石变法调整了不合理的徭役征调制,明朝后期张居正提出了“一条鞭法”,清朝雍正实行“摊丁入亩”……从春秋“初税亩”算起,农业税在我国已走过2600年的历史。2006年,中国农民彻底告别“皇粮国税”。

  第二件是农民养老金。2009年6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在全国10%的县(市、区)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宣布,这项惠及8亿农民的改革在当年10月1日国庆之前正式启动试点。随着试点逐步推开,中国农民60岁以后都将享受到国家普惠式的养老金。这是继实行取消农业税、农业直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一系列惠农政策之后的又一项历史性重大变革。它意味着,中国政府首次对农民养老承担责任。

  温总理指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主要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实行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相结合的养老待遇,国家财政全额支付最低标准基础养老金;二是实行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的筹资办法,地方财政对农民缴费实行补贴。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最低标准基础养老金给予全额补助,对东部地区补助50%,确保同一地区参保农民将来领取的基础养老金水平是相同的,这体现了新农保制度的基本性、公平性和普惠性。2009年试点范围为全国10%的县(市、区),到2020年前基本实现全覆盖。

  中国农民能够“退休”

  对此,温总理评价道,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为农村居民提供老年基本生活保障,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最近做出的又一项重大惠农政策,是国家朝着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破除城乡二元结构、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一个重大步骤。建立起这项制度,将会使农民“养老不犯愁”,逐步解决后顾之忧。这对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加快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和谐社会建设和国家的长治久安,都具有重要意义。笔者以为,这个开天辟地的重大改革,意味着中国农民破天荒地开始了“退休”历程。

  近代以来,中国之所以长期处于落后挨打的悲惨境地,与一个“农”字关系密切。“三农”问题历来是世界发展的一大难题。对于有8亿农民的最大农业国,中国“三农”问题尤为突出,始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瓶颈,始终是困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难题,堪称“民族的后顾之忧”。

  改革开放30年,中国政府始终把解决这个“民族的后顾之忧”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从确立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开始,解放和发展了农村社会生产力,呈现出总量大体平衡、丰年有余的新格局;改变农产品流通体制,促进了农产品和其它生产要素的流通;明确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思路,启动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部署……仅仅用了30年时间,中国成功实现了农民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农民年人均收入从134元增加到4140元,贫困人口也从2.5亿减少到1479万。农村饮水和水利、公路、电网建设突飞猛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免费义务教育、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等接连实施,广大农民享受到越来越多的公共服务。这对于全球摆脱经济危机乃至21世纪全球发展,都是巨大贡献。

  解决中华民族后顾之忧

  但是,有一个重大问题始终困扰着中国,这就是60岁以上的农民谁来养?随着上述“三农”改革的进展,随着农村生活水平、医疗条件的不断改善,老年农民人数激增,加快了中国老龄化进程。

  笔者以为,在21世纪新一个10年开始之际,在8亿农民身上开始“退休”制,这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历史性伟大进步。虽然,要真正形成农民“退休制度”,还有诸多困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真正科学合理解决城乡二元结构,消除“市民”与“农民”身份上的不平等,尚需许多时日;要真正步入现代化的城乡格局,解决好现代化进程中的“农”字困境,还有大量艰苦工作要做。

  但是,改革开放后,实现从取消农业税到农民开始领“退休金”的变革,仅用了30年,这确实是个世界奇迹!这个奇迹不仅是解决农民后顾之忧的历史性伟大变革,也是解决中华民族后顾之忧的划时代重大变革,是中国开天辟地的历史性大事件。(陈群)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