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高层动态释放农业政策信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高层动态释放农业政策信号
2010年01月06日 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6日电 香港《大公报》日前刊文《高层动态释放农业政策信号》说,2009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均大篇幅对三农工作了部署,国家主席胡锦涛更是将新年首次下基层考察选择在河北农村,这些均勾勒出了今年一号文件的政策框架。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2010年的一号文件,仍将以三农作为主题,这将是中国连续第7年将三农工作放在首要位置。2009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均大篇幅对三农工作了部署,国家主席胡锦涛更是将新年首次下基层考察选择在河北农村,这些均勾勒出了今年一号文件的政策框架。

  去年12月上旬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10年六大任务时,用了六分之一的篇幅专门强调三农,指出要夯实三农发展基础,扩大内需增长空间。12月下旬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三农工作的具体着力方向,包括要巩固农产品保障供给,促进农民增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搞好主要农产品市场调控,要改进农村教育、医疗、文化、社保服务。

  国家主席胡锦涛将新年第一次下基层选择到河北省三河市农村。他在考察期间明确透露,中央将下发2010年一号文件,出台一批新的强农惠农政策。各级党委和政府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

  分析人士指,胡锦涛提出的“三确保”,即“确保粮食生产不滑坡,确保农民收入不徘徊,确保农村发展好势头不逆转”,有望成为一号文件的政策主线。一号文件目前正在根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期间反馈的意见修改完善。

  据了解,农业工作,重点将保障主要农产品生产供给,保持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稳定农产品市场价格,抓好农田水利建设和科技创新。农民工作,最主要的将是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多渠道就业,提高农民收入。农村工作,将着力推进农村的住房建设、电网改造、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社会保障等公共事业发展。

  中央党校研究室研究员曾业松指出,提高农民收入是当前三农问题的关键所在。从国民经济大局来看,如果农民收入上不去,农村购买力不提高,扩大内需、发展经济就受到严重制约。农村问题归根到底是经济问题,是农民收入太低。农民收入提高了,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2010年一号文件在推动农民增收方面,有望更多地侧重推动农民就业,包括拓展农民外出就业空间,推动解决有条件的农民逐步在城镇就业落户,加强对农民就业的技能培训。

  另一方面,完善农村社会管理体制也是一大课题。此前多位中央高层先后就该项工作进行批示,强调要完善符合中国国情的农村基层治理机制,建立健全村级民主自治机制,显示出这项工作的重要地位。(马浩亮)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