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报:中国新一轮廉政反腐风暴正在形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旺报:中国新一轮廉政反腐风暴正在形成
2010年01月06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6日电 台湾《旺报》6日刊文说,新年之初,中国大陆各省市一把手纷纷表态支持中央政策,发言精髓多集中于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同时,中央媒体则大力宣传累死在工作岗位的安徽小岗村党委书记沈浩。这一情势并非孤立也不是偶然,因为新一轮的廉政反腐风暴正在形成。

  文章摘编如下:

  新年之初,大陆各省市一把手纷纷表态支持中央政策,其发言精髓多集中于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同时,中央电视台及新华社则推出09年11月累死在工作岗位的安徽小岗村党委书记沈浩。这一情势并非孤立也不是偶然,因为全大陆新一轮的廉政反腐风暴正在形成。

  去年12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会中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2009年工作汇报,分析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研究部署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审议并且通过《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

  地方、传媒响应

  会议指出,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反腐倡廉建设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全党必须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到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长鸣。

  其后,在新年之初的4日,中共中央纪委、中央宣传部、监察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意见》强调,将廉政文化建设融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全过程,大力营造崇尚廉洁的社会风尚,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思想保障和文化支撑。

  《意见》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廉政文化建设,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认真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建立健全领导协调机制,统筹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同一日,大陆宣传部长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因此,近日各地方省委书记有关讲话及传媒推出学习沈浩专辑,代表各地配合中央主旋律。

  贪腐最伤形象

  几个触目惊心的数据足以显示大陆当局何以在新年之初就部署新一轮反腐斗争。大陆环球网在“您认为哪种行为最损害中国的国际形象”的调查中,部分官员的贪污腐败连续3年位居榜首,而且09年的比例高达近6成(59.2%),是3年来的顶峰。

  新华社5日说,去年大陆2.7万多名干部主动上交近2亿元(人民币,下同)赃款。其中主动上交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共计1.99亿元,查处违纪人员2421人,涉及违纪资金3.82亿元;各地区、各部门加强对住房制度有关政策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查处131人;对利用和操纵招商引资项目、资产重组项目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谋取私利的119名干部进行了严肃处理。

  另外,查处相互请托为对方特定关系人就业、投资入股、经商提供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违纪人员114人;全大陆有22万2516名领导干部申报登记配偶、子女从业情况,对1934名领导干部的违规情况及时予以纠正,查处严重违纪人员104人。

  “群蛀”现象严重

  去年12月28日,大陆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透露,09年1月至11月,全大陆完成对2万多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审计后,查出由于领导干部直接责任造成的违规问题金额106.9亿元,67名被审计的领导干部和164名其他人员的问题被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以上是官方正式统计。另据大陆官方媒体估计,现在大陆有外逃贪官4千多人,携逃资金达到成百上千亿。

  大陆反腐败专家、中央党校政法部教授林吉吉总结当前官员腐败的新特点。她说,一方面是涉案人员级别升高、涉案金额增大、“群蛀”现象严重;一方面就是向基层渗透,向非领导干部的人员渗透。即腐败在向高层发展的同时,腐败主体的级别也向基层渗透,也就是“科级腐败”现象增加。

  另外,还有来自专业领域的腐败,其中最为典型的是大学领导层腐败案。而国有企业及国营企业高层贪污也层出不穷,如最近中移动副总裁张春江违纪遭调查。(徐尚礼)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