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美国台海政策“脱台倾陆”是大趋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美国台海政策“脱台倾陆”是大趋势
2010年01月06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6日电 台湾《联合报》6日刊出社论说,在美国与台海两岸关系中,美国的政策已见“脱台倾陆”的走向;如今只剩下台湾,还在内耗空转、自相残杀。台湾应该醒醒。

  文章摘编如下:

  六十年来,“台美关系”的演变大略可分为三个阶段:一、自朝鲜战争爆发至台当局退出联合国以前,美国在经济、军事及外交上力挺台湾。二、自台当局退出联合国、台美“断交”,至最近几年,美国仍有“用台制陆”及“制陆保台”的思维与作法。三、近二三年,中国大陆崛起的态势已成,美国则因伊拉克战事及金融海啸而改变其角色,华府的台海两岸政策渐渐出现“脱台倾陆”的走向。

  美国出现“脱台倾陆”的政策调整,几十年来有其脉络可寻。一、今日的美中竞合关系,不同于冷战时代的美苏对抗关系。苏联主倡“世界革命”,是“世界无产阶级的祖国”;以“输出革命”及“军备竞赛”,对抗“美帝”所领导的“资本主义集团”。但现今中国大陆的路线则是“和平崛起”,其战略主轴是经济建设;非但不具军事威胁,反而以“世界工厂”及“世界市场”,直接与资本主义国家交换利益。因此,美国没有理由对中国大陆采军事对抗的政策。

  二、中国大陆以经济建设为战略主轴,使民生获致改善。现今大陆当局所受的社会支持很高,且民间的自信心、光荣感及民族意识皆很高。也就是说,美国若欲采对抗政策,在大陆内部也找不到杠杆。

  三、台湾在李登辉及陈水扁两任对“台独”的操作,使美国失去了与台湾地区“唱双簧”的兴致。克林顿宣示“‘一个中国’对台湾有利论”,并对李登辉发出“三不支持”的警讯;布什政府则在陈水扁发动“入联公投”时,斥陈水扁为“推车撞壁”的“台独分子”。这些经验对华府来说,无非痛切地感知“台独”只是台湾内部的选举操作,不能用为两岸政策;再加上全球化对台湾的压力,及两岸经济依存的无可切割及不可逆性;这些大局大势皆使华府必须重估其两岸政策。

  种种切切,使美国的台海两岸政策出现“脱台倾陆”的走势,甚至“认为台湾是美国在亚洲利益上的一个障碍”,难道不是顺理成章?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政府的此种转变,恐不能只视为一个临时的转折,而是一路逐渐演化下来的大趋势。其中有世界全局的观点,有中国大陆和平崛起的因素,有美国调整其世界角色的自我定位,以及也有台湾过去二十年“台独”操作的失败记忆,再加上奥巴马自身又是美国转型的代表人物。

  在美国与台海两岸关系中,北京的政策不言可喻,美国的政策已见“脱台倾陆”的走向;如今只剩下台湾,还在内耗空转、自相残杀,亦茫然不知两岸关系有较ECFA更棘手的难题。醒醒吧,台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