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牛肉议题对马英九或是塞翁失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牛肉议题对马英九或是塞翁失马?
2010年01月06日 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6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6日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说,台湾的美国牛肉议题本来是政治意涵最低的议题,最后变成了民进党政争的武器,也变成了国民党“立法院”党团要对马英九宣示“独立自主”的工具,充满了政治色彩。面对如此重大困局,马英九不敢怠慢。倘能吸取经验教训,那就有利于在二零一二年三月之前改善形象。或许,这将会是“塞翁失马,安知非福”?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立法院”昨日三读通过岛内“食品卫生管理法”修正案,规定美国牛肉的“高风险部位”即头骨、脑、眼睛、脊髓、绞肉、内脏等六部位不得进口。狂飙了两个多月的“美牛风波”,终于落幕。

  由于“美牛议题”是由民进党提起并将之当作是选举武器,也由于国民党“立法院”党团迫民意和选举压力,虽然有与民进党团进行玩弄文字游戏的斗争,但终究在大原则上迎合了民进党党团所主导的议题,几乎等于是“蓝绿合作”式地否决了台当局与美国签署的牛肉进口议定书。因此有人形容说,昨日“立法院”的表决等于是投下了不信任票。

  台“立法院”昨日的政治表决的政治后果,可能还不止于此。其中最大的一个后遗症,就是“台美关系”可能会生突变。原定于二月进行的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议” (TIFA)谈判,已经宣布暂停。另外,因奉行“外交休兵”政策而获得的过境美国礼遇,可能也将会被美国“收回”。据说,今年初马英九“过境”美国就不获停留安排。

  在台湾内部事务上,台“立法院”通过“食品卫生管理法”修正案的负面效应,可能将会促迫马英九不得不砍掉自己一些“左膀右臂”。

  实际上,美国牛肉议题本来是政治意涵最低的议题。正因为如此,书斋博士型的台当局“国安会”人员,并不将其放在眼内,因而在与美国洽谈牛肉进口议定书时,漫不经心,抱着“自己说了算”的心态,浑然忘记了年前美国爆发疯牛症时,台湾地区曾经流行过“恐牛症”,韩国更曾是暴发了百万人大骚动。因而就也根本不把为反对而反对的民进党放在眼内,从而使用了后来被民进党攻击为“黑箱作业”的谈签方式,使到这个本来意识形态意涵最低的议题,变成了民进党政争的武器,也变成了国民党“立法院”党团要对马英九宣示“独立自主”的工具,充满了政治色彩。

  面对如此重大的困局,马英九不敢怠慢,除了是昨日紧盯“立法院”之外,还在“总统府”举行记者会,称未来的这项修法可能产生的后果,行政、立法部门与“朝野”立场共识,将共同处理。这明显地是要“立法院”也得承担后果。

  可以相信,若马不在此事件上吸取教训,加强与党籍“立委”的沟通,加强与“朝野”的沟通,今后将更举步维艰,而且再好的议题也将会变成坏议题。当然,倘能吸取经验教训,那就有利于在二零一二年三月之前改善形象。或许,这将会是“塞翁失马,安知非福”乎?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