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胡锦涛讲话给反腐新举留想象空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胡锦涛讲话给反腐新举留想象空间
2010年01月13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3日电 中共十七届中纪委五次全会日前召开。新加坡《联合早报》13日刊文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12日呼吁全党重视反腐制度建设,为中共中纪委日后可能进一步推出打击党内腐败的新措施留下想象空间。

  文章摘编如下: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12日呼吁全党重视反腐制度的建设,为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日后可能进一步推出打击党内腐败的新措施留下想象空间。

  胡锦涛在十七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谈话,多次强调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并提出从四方面,即反腐倡廉教育制度、监督制度、预防制度和惩治制度,进一步推进反腐工作。

  胡锦涛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承担反腐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形容“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是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紧迫任务”,中共必须侧重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的体系,通过“制约和监督权力”及“提高制度执行力”,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从而增强制度实效。

  胡锦涛也表明,要“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并“决不让任何腐败分子逃脱党纪国法惩处。”

  观察家认为,中共还需要反腐手段的创新及制度的完善。根据中纪委公开的数据,近30年来中国外逃官员数量约为4000人,携走资金约500多亿美元,每人平均卷走约1亿元人民币。中纪委上周已透露,已同中组部、公安部、司法部、外交部等中央和国家机关共17个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建立防范违纪违法公职人员外逃工作协调机制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作为推进“制度反腐”的最新举措。

  胡锦涛12日也强调了提高制度执行力的必要性,反映了在落实制度建设方面的挑战。(曾昭鹏)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