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似曾相识的贪官悔过书说明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似曾相识的贪官悔过书说明啥?
2010年01月13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3日电 香港《大公报》13日刊文说,贪官忏悔辞经常性雷同,表明了所谓忏悔不关乎心灵,不过是为了求得从轻处罚而刻意做出。同时,惊人一致的贪官忏悔书中经常可以看到,不少人都曾经勤奋刻苦廉洁,却由于权力的失察失控,逐渐演变成“巨贪”,堕落轨迹如出一辙。

  文章摘编如下:

  因自行定下6000万元贪腐目标─2000万给儿子,2000万给女儿女婿,2000万留给自己养老,韶关市原公安局长叶树养被舆论嘲讽为“有理想、有追求”的贪官。连日来,叶树养的劣迹报道登上各大媒体的头条,他的“五项计划”与“四不借条”也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笑谈。不少报纸还用大篇幅版面翔实刊登他从“牛奋男”沦为阶下囚之后的悔过书,历数其从有为青年到腐化堕落的心路历程。

  此前长期担任公安部门“一把手”的叶树养,曾以作风霸道、骄横跋扈著称。而今在忏悔交代时却是“放声大哭、悲壮高歌”,辩称自己“由于忙于工作,不重视政治思想理论的学习,不重视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的学习,特别是很少注意自己世界观的改造,因此受到商品经济中金钱至上观念的影响,造成了人生观上出现转向,价值观上出现滑坡,权力观上出现变异,法制观上出现放任,陷入了以权谋私的泥潭。”

  世上的贪官成千上万,在位时奢靡享乐的手段千奇百怪,落马时悔不当初的表现却是大同小异,就连忏悔辞也是套话连篇、似曾相识,无外乎分析原因、痛心疾首、表示决心、请求轻判“四部曲”。此前有一更具典型意义的案例,是安徽厅级贪官张绍仓在法庭上老泪纵横宣读的悔过书,经“好事”记者考究,竟然涉嫌从其它贪官的悔过书抄袭而来。

    堕落路相似 忏悔辞雷同

  贪官忏悔辞的经常性雷同,至少表明了两个问题。其一,贪官们的所谓忏悔,不关乎心灵,只关乎“手腕”,不过是为了求得从轻处罚,而刻意做出的“良好认罪表现”。即便呼天抢地、涕泪尽流,也并非为了他的罪行,而是为了丢失的乌纱和即将面临的牢狱之灾。其所递交的忏悔书,通常只能是些“正确的废话”,对于后来者毫无警示意义,对于民众也只是增加了些谈资看点,陡增对官员群体的敌视和对反腐形势的担忧。

  其二,惊人一致的贪官忏悔书中经常可以看到,不少人都曾经勤奋刻苦廉洁,却由于权力的失察失控,逐渐演变成“巨贪”,堕落轨迹如出一辙,敛财捞钱的手段亦八九不离十。这只能说明,对干部官员的“世界观改造”收效差强人意,在权力监督约束的制度上各地均存在类似的漏洞。

  说到底,贪官们落马后捶胸顿足的“忏悔秀”,既弥补不了其对社会民众所造成的伤害,亦不能使官场从此清廉起来。倘若任由权力脱缰而去,任由制度漏洞存在,那么,似曾相识的贪官忏悔书还会层出不穷地出现,而这些不过是毫无新鲜看点的大话。(郑曼玲)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