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美国种族歧视 200多年改不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美国种族歧视 200多年改不掉
2010年01月13日 1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3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3日刊文《美种族歧视 200多年改不掉》说,不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美国白人政客有意或无意地发表种族偏见及种族歧视的言论,已是一种习惯性的毛病,也是一种宿疾。两百多年来一直如此,改也改不掉,这是美国政坛中屡见不休的“把脚放在嘴巴里”的症候群,更是一种源远流长的种族自大症。

  文章摘编如下:

  不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美国白人政客有意或无意地发表种族偏见及种族歧视的言论,已是一种习惯性的毛病,也是一种宿疾。两百多年来一直如此,改也改不掉,这是美国政坛中屡见不休的“把脚放在嘴巴里”的症候群,更是一种源远流长的种族自大症。

  三年前以“大嘴巴”和“炮口乱射”出名的民主党德拉瓦州资深参议员拜登,提到和他一起参与角逐民主党总统初选的黑白混血参院同事奥巴马时,就带着种族优越感的口气说道:“他是第一个口齿清晰、聪明、干净而又英俊的主流非洲裔美国人。”这句话传出后,舆论大哗,拜登只好红着脸道歉。心胸宽大的奥巴马获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后,不计前嫌,挑选拜登当他的副手,奥巴马看中的是拜登的华府经验。

  三年后,大力协助奥巴马推动健保改革的参院民主党(多数党)领袖、内华达州的哈利•雷德(Harry Reid),又被一本专谈二○○八年大选的新书《游戏改变》(Game Change)爆料,说他在选举时预测奥巴马将会成为第一个黑人总统,因为他有“浅肤色”,而且“没有黑人腔”(雷德用了极具贬意的Negro dialect)。

  上周末(一月九日)消息传出后,一脸愧色的雷德马上打电话给奥巴马致歉,总统接受其道歉,只说雷德用词不当,令人遗憾,但他并无恶意,且称赞雷德过去在民权问题的投票无懈可击。雷德亦向三十几位黑人领袖致电表示歉意。今年十一月,雷德将参与内华达州国会期中改选,竞选连任,目前选情不太妙。

  最近有两位民主党现任参议员公开宣布退休,一个是康乃狄克州的托德,另一个是北达科塔州的窦根。民主党也许可以保住康州席位,北达科塔难保,内华达则有苦战。民主党想要在参院维持六十席,困难重重,如今雷德又失言,选情更加多艰。

  共和党看到雷德出事,兴奋不已,连番炮轰,坚持要他下台,不要再当参院多数党领袖。他们说,二○○二年参院共和党(多数党)领袖、密西西比的罗特(Trent Lott)因讲了一段政治不正确的话而遭逼退下台,因此雷德亦应效法罗特,不要恋栈。但八年前罗特事件与今天的雷德事件完全不同,罗特是个十足的种族主义者,连布什政府都暗中迫使罗特下台。

  南卡罗莱那州的老参议员索蒙德(Strom Thurmond)在美国近代政治史上有点名气(也可说是臭名昭彰),他一向高举白人至上主义的旗帜,一九四八年以州权党党魁地位投入总统选举,主张黑白隔离,在工作、学校和军队都要黑白分开。二○○二年十二月五日,索蒙德在参院过一百岁生日,罗特以多数党领袖身份发表祝贺词,他说如果美国人民在一九四八年选索蒙德当总统,美国日后就不会有那么多麻烦。此言一出,震撼全美政界和媒体,十五天后罗特宣布辞去多数党领袖职位。罗特当年曾一再投票反对把马丁•路德•金牧师生日列为国定假日,当众议员时亦投票反对通过投票权利法案(赋予黑人投票权)。

  反观雷德的民权投票纪录和处理种族问题的纪录,都没有什么缺失。因此,他这次乱讲话所掀起的政治风暴,站出来挺他的反而都是黑人和民主党,不像当年批评罗特、叫他下台的两党都有,罗特后来还指控布什总统“抛弃”他。

  八年前,罗特居然以参院多数党领袖身分怀念种族隔离的时代,而他也不认为自己有错,强烈说明了种族主义有多根深蒂固。其实,像罗特这样具有浓厚种族歧视与种族偏见的白人,不知有多少。奥巴马当选总统后,自认为白人至上主义的人比以前还多,他们也更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并对种族问题采取更偏激的态度。有些政治学者和社会学者认为这是奥巴马上台后激发了一批顽固守旧的种族主义者,从幕后走向台前,他们要以言论和行动宣示他们的不满。

  从罗特、拜登到雷德,还有几个月前哈佛黑人教授亨利•刘易斯•盖兹二世遭麻州剑桥警察以“妨害治安”为由用手铐铐往警局的往事,都说明了美国种族问题的改善,是一条漫长而又崎岖的道路。这条道路的路面和路况,有时弯曲,有时布满坑坑洞洞,而不是一条通行无阻的平坦大道。但不可否认的是,奥巴马的脱颖而出,能够成为美国第四十四任总统,对种族和谐、族裔融洽的正面贡献,绝对超过部分种族主义者对美国社会的撕裂与伤害。

  美国白人或隐或显的种族成见,也许只能靠林肯在第一次就职演说中所提到的人性中“更好的天使”来消除。(林博文)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