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李登辉要林义雄参选2012能否如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李登辉要林义雄参选2012能否如愿?
2010年01月13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3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13日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说,正当民进党内“天王”为2012年“大选”摩拳擦掌之际,李登辉突然抛出由民进党前主席林义雄角逐2012之说,让各“天王”大受震慑。从种种迹象看,尽管林义雄对各“天王”为争夺名位而吵闹很看不惯,但要他代表“没有改变”的民进党参选2012,可能性却是不高。而倘若林义雄是在李登辉安排下,以“第三势力”名义参选,由于台湾政坛已没有“第三势力”的空间,就必败无疑。 

  文章摘编如下:

  正当民进党内各“天王”为台中、桃园、台东“立委”补选大捷深受鼓舞,摩拳擦掌要参加岛内“五都”选举以至是二零一二年“大选”之际,向来只是评议绿营时事、鲜有对民进党选战布局指点的李登辉,却突然抛出了由民进党前主席林义雄角逐二零一二年之说。但是,他却又并未说明,林义雄究竟是代表民进党参选,还是另组“第三势力”参选。即使如此,也已让民进党内各“天王”大受震慑,顿时鸦雀无声,只能是静观事态发展。

  李登辉抛出“林义雄参选2012”之说,究竟意欲何为?确实是充满诡吊气氛和想象空间。按道理,被喻为“林圣人”的林义雄,过去在民进党内充分展现其清廉及看淡名利的高道德作风,只是一味“抬轿”但从不“坐轿”,尤其是在二零零零年“大选”一役,以民进党主席之职兼任“扁吕竞选委员会”选战指挥中心总指挥,指挥千军万马将陈水扁“拱”上大位后,当即急流勇退,宣布不再角逐连任党主席,一反民进党主席“败选即引咎辞职”的惯例,从而制造了“胜选党主席不连任”的“前无史例,后无来者”的纪录。

  二零零六年,他更是针对陈水扁的贪腐弊案和领导作风,愤然宣布退出他有份参与创办并灌注大量心血的民进党。这样一个无忮无求、看淡名位和私利的“圣人”,为何也要趟名利的混水,要参加“大选”?这究竟是他确是有意参选而由李登辉代为放出试探气球,还是李登辉自己的一厢情愿?而且,由于林义雄已经退党,而按民进党《公职候选人提名条例》“凡本党党员除另有规定外,入党连续满一年者始得登记为本党提名之候选人”的规定,要获得民进党提名为“大选”候选人,除了是必须具有一年以上的党籍之外,还有一个“本党党员”的基本条件限制。日前才批评“民进党没有改变”的林义雄,是否会为了参选2012,而申请重新参加因被他批评为贪腐而退出、现在却“没有改变”的民进党?

  因此,从种种迹象看,尽管林义雄确是对民进党内各“天王”为了争夺名位而吵吵闹闹很看不惯并有所批评,也尽管林义雄月前进行环岛苦行而预示着他可能会有“大动作”,但要他代表“没有改变”的民进党参选2012,可能性却是不高。

  有可能是他曾与李登辉谈到对民进党“没有改变”的情况表达了忧虑而被李登辉所利用,也有可能是原本要酝酿筹组“第三势力”并力推王文洋出选的李登辉,在王文洋已明确表态不选之下,另拱林义雄代表“第三势力”参选。但正因为李登辉的语焉不详,而对民进党内各“天王”形成了震慑威力。

  其实,林义雄如确是有心代表民进党参选2012,并能解决党籍问题而参加党内初选以至是由党中央征召参选的话,党内各雄心勃勃的“天王”们是不敢潜越的。但是,林义雄在党内辈份高、形象好,能够慑服党内各“天王”是一回事,倘他代表民进党参选2012,能否令到民进党获得最大胜算,又是另一回事。

  这是因为,他的“圣人”形象的震慑力,只是对民进党内有效,而未能及于民进党外,尤其是对广大中间选民无效。而民进党的忠实基本盘只有百分之三十五左右,在单一名额的“大选”中,尤其是在只有蓝绿两党推出候选人的情况下,单凭民进党的基本盘,如未能争取占选民较大比例的中间选民以至是浅蓝选民,将得票率催谷过半,就没有胜选的可能。在这方面的能力,林义雄显然是远不如苏贞昌、蔡英文,甚至可能连谢长廷也不如。

  实际上,如是参加面向全社会的公职选举,林义雄只能是吸引到深绿选民的选票。这不单止是因为他的意识形态偏向“台独基本教义派”,还因为他是属于老派民进党人,其“林家血案”的背景注定他只能是打“悲情牌”。如果说,在台湾地区尚未政治转型之时,“悲情牌”确曾有效的话,那么,在政治转型已经完成、而且对“白色恐怖”并无任何印象的年轻选民已占选民相当比例的今日,林义雄本人及其“悲情牌”选战策略,在单一名额的选举中,就并不能占优势,最多只能是固守百分之三十五左右的基本盘。

  这与蔡英文正力图将民进党拉到中间路线的做法,正好相悖。显然蔡英文已从民进党前几年的失败中吸取教训,也从“三合一”选举和“立委”补选中获得经验,正在营造中间路线形象,以图在固守基本盘的同时,扩大吸票范围。但如是由林义雄来代表民进党参选2012,蔡英文的这番苦功就将前功尽废。因为以林义雄的个人形象,根本无法达到吸收中间及浅蓝选民的目的。因此估计,倘若林义雄真的要代表民进党参选,蔡英文必然会设法阻挡之。而最有力的武器,就是该党《公职候选人提名条例》的规定。由于林义雄是律师出身,注重法条规定,也由于林义雄要维系自己“圣人”的形象,故他是不可能践踏法条的。

  倘若林义雄是在李登辉安排下,筹组“第三势力”并以“第三势力”名义参选2012,由于台湾政坛已经形成“两党政治”,没有“第三势力”的空间,就必败无疑,将败坏林义雄“淡薄名利”的名声。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