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事业单位分拆改革 勿弄"异化"成"怪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事业单位分拆改革 勿弄"异化"成"怪胎"
2010年01月15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5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今日刊发社论文章《中国事业单位改革进退》,该文指出,事业单位改革将全面铺开,对数以千万人来说将有重大影响,对中国的多方面体制变革,也将有重大影响,本次的改革方法是分拆式的改革,改革具有复杂性,改不好或成为新的怪胎。

  文章摘录如下:

  2010年1月1日起,中国事业单位将全面实施绩效工资,这是继去年义务教育学校和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制度后,全国性的事业单位改革内容之一。紧随其后,事业单位的改革将全面铺开,这是中国迟迟未能推进的改革之一,事业单位改革将全面铺开,对数以千万人来说将有重大影响,对中国的多方面体制变革,也将有重大影响。

  事业单位是外界最难了解的中国国情之一,国际性研讨会难以将其入骨的翻译;事业单位也是最具中国特色的体制之一,是在长期计划经济等的政经体制下形成。笼统而言,中国的事业单位,是在政府机关之外、企业之上的“二政府”机构,有学者总结为“国家办、国家养、国家管”的单位,也就是说,由执政党或政府设立,由国库支钱度日,资产属国家,由执政党部门或政府管理,为执政党或政府办事。

  近六十年来,中国的事业单位中央到地方,已扩展到130万家,从业人员有2900万人,简单地理解,学校、医院、电台、电视台、报社等,都是事业单位,更广泛地看,国务院每一个部委,农林水、文体卫等等,全都有事业单位,70%以上的科研人员、95%以上的教师和医生都集中在各类事业单位。

  事业单位在中国是如此的独特,也如此的庞大,为何要加以改革,而改革又是十多年难以推进呢?首先,事业单位的资产3000亿元人民币以上,已难以管理,而事业单位年经费已占政府财政支出的30%以上,是沉重的负担。其次,事业单位的非政非企、不三不四的角色,已带来诸多体制性问题,也影响到绝大多数领域的改革,如医疗改革、教育改革和科技体制改革等。

  事业单位在市场经济中异化,比如国家体育总局,是政府部门,又是群众团体,既吃国库财政,又透过各协会大取民间资金,体育界的诸多怪象,皆由之而起。但正因为其异化,出现各色特殊利益,要改革就变得很难。一旦涉及到政治和意识形态,如新闻传播机构,改革更要让路。

  中共领导层为何决定今年要“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理由有三,从事业单位本身来说,是其改革不推,其它改革难以推进,如作为医院的事业单位不改,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就推不动;同时事业单位作为“二政府”,有的变得比政府还难对付,企业和民众意见日大,矛盾越攒越尖锐;最后是事业单位作为政府机构的儿子孙子,他不改革,政府体制改革也难以成功。

  按当局部署,事业单位改革主要推行四项配套改革:一是全面实行聘用制,打破铁饭碗,规范人事制度;二是在去年医疗和教育领域先推先试后,全面实行绩效工资制;三是财政投入体制改革,实行“大三类”、“小三类”区分,设置不同的投入机制,既保证事业单位的公益性,又令其人员福利得到保障;四是实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令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老有所养,由之确保社会稳定。

  这种改革方法,是分拆式的改革,将事业单位体制改革,分解为人事制度、工资制度、财政投入制度和养老保险制度四块,分别制定改革方案,分头推进,等四项改革逐步落实完成,整个体制的改革大功基本告成。

  即使分拆改革,分步推进,改革也十分艰难,事业单位改到最后,能否实现中共高层对改革定下的“权责清晰、分类科学、机制灵活、监管有力”16字原则,当然也有疑问。

  也有人担心,新事业单位被定位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公共服务产品,有较强的公益性,并且具有一定垄断性和强制性,事业单位的改革,就具有复杂性,改不好就与垄断国企一样,成为新的怪胎。但不论如何,事业单位将在企业化、社团化改革中,逐渐消散,最后变成一个历史记忆。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