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报:市场显然对中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反应过度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旺报:市场显然对中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反应过度
2010年01月15日 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5日电 台湾《旺报》15日刊发社评文章《市场对中国上调存准率反应过度》,该文认为,对于中国央行的政策,市场显然做了过度扩大的解读。市场普遍认为,央行回收过去一年过度释放的流动性,也标志货币政策开始转向,未来存准率还会以更大幅度、更快频率提高,数月内并将加息。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央行12日宣布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率0.5个百分点。消息一出,国际股票市场翻江倒海,市场显然做了过度扩大的解读。

  全球媒体普遍认为上调存准率是退市政策的开始,接着会采取一系列货币紧缩政策。其实,这是以欧美思维解读中国政策。中国的救市政策或金融市场运作方式,与2008年下半年以来欧美国家的救市政策完全不同,中国金融市场运行也与欧美不同。

  2008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受到金融海啸影响,经济增长出现下滑风险,但中国既没有银行倒闭也没有出现金融危机。中国政府当时采取应急救市政策,目的只在降低经济下降风险。救市政策一出台、信贷一放松,2009年中国信贷就出现极速增长现象,增长率是2007年将近3倍。极度宽松的信贷增长推动中国经济重新步上上行轨道,但同时也推高了资产价格而形成泡沫。从2009年下半年央行就开始收紧国内银行信贷增长的速度。

  央行为何此时上调存准率?为什么会比市场预期提早很多?根本的问题在于2010年第一个星期的信贷增长竟然高达6000亿元。照这样速度,2010年银行信贷增长将与2009接近。也就是说,央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又将成为空谈。这个月初开始,央行就透过不同管道收紧市场流动性,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非完全意外。

  国内外市场为什么对央行调整存准率反应如此强烈?关键原因有二,一是认为存准金率上调是宽松货币政策退场的开始。既然货币政策从紧,那么后续一定还会有一系列货币紧缩政策出台。另一方面,由于2009年以来,世界各国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造成资产价格快速上涨,一旦政策收紧,资产价格也将破灭。全球股市下跌正反映了这种忧虑。但是,实际上这种假定是不成立的。就中国而言,上调存准率只是在向市场发出信号:央行正在关注市场流动性变化。

  现在市场最关注的是,央行上调存款准备率后,接着会不会上调利率。市场普遍认为,央行回收过去一年过度释放的流动性,也标志货币政策开始转向,未来存准率还会以更大幅度、更快频率提高,数月内并将加息。

  但利率上调最为重要的指标是CPI涨幅。如果CPI涨幅达4-5%,利率上调的机率较高。当前CPI仍然处于1%左右,在中国以食品为主导的CPI体系下,尽管今年CPI受基数效应影响将会走高,但要达到5%的水平并不容易,今年央行确有可能上调利率,但无论是上调频率还是幅度都不会太高。因此,2010年金融市场的流动性仍然会十分充足,货币政策对金融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市场反应过度了。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