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先驱报:中国经济不能有寅吃卯粮之大消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文先驱报:中国经济不能有寅吃卯粮之大消费
2010年01月15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5日电 新西兰中文《先驱报》15日刊发署名叶檀的评论文章《如果国人寅吃卯粮大消费中国经济就完了》谈及中国经济发展中的投资与储蓄的关系。该文指出,投资率是否高企并不值得太多关注,应该关注的是另外两个问题:一是投资效率如何,二是高投资是否在资金上寅吃卯粮,让公共财政背上沉重的债务,断送了经济发展的未来?

  文章摘录如下:

  笔者曾经撰文指出,中国的消费数据被人为低估,由于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数据统计不够准确,存在极大的低估。现在我要进一步指出,中国人如果真的寅吃卯粮大消费,中国以投资为主导的经济就要崩溃。换句话说,没有国人勒紧裤腰带储蓄,中国的高投资率与大规模的基建成果将成为空中楼阁。

  中国投资率高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工业化初期需要大规模的要素投入,二是政府主导的经济有提高投资率进而提高GDP的偏好。

  张军先生业已撰文指出,中国的投资支出数据有被高估的现象,大部分人在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等同于固定资产形成额。并且,在投资支出的数据中混杂了不断得到开发和交易的土地的价值。土地价值越高,固定资产形成额也就越高。但是,按照惯例,土地的交易价值不应该被包括在GDP的统计中,这是因为用于土地征用和 交易的费用并不形成社会的固定资产。张军先生所言正确,要进一步指出,固定资产形成额即使被高估,也不能否认我国属于投资主导型经济这一现实,去除高估的部分,我国投资率依然偏高。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投资率保持了较高水平。尤其是1993年以后,中国投资率出现了明显加快上升的趋势,至2007年更高达45%以上,平均在30%到40%左右。

  任何一个工业化国家基础建设关键时期,均维持着较高的投资率。以日本为例,从1966年至1973年间,日本经济增长率从10.5%、10.4%、 12.5%、12.1%9.5%、4.3%、8.5%、7.9%,而投资率分别为27.6%、29.4%、31.4%、33.2%、35.4%、 35.8%、37.4%,以石油危机为界,从1974年开始,日本经济增长率陡降,而投资率居高不下。也就是说,在基础建设时期,40%左右的投资率是可 以接受的。

  此后日本的投资效率值得怀疑,政府主导的投资效率节节下降,甚至在偏远的地区修建起大量华而不实的娱乐设施与高速轨道交通,又无法应对日元升值压力的冲击。日本在应该放弃投资主导的模式之时,却依然执迷不误,坚持高投资政策导致不可收拾的失速下滑。

  在赵岩女士所写的专栏中,曾经提及日本西南部一个人口不足7万的偏僻渔村——滨田(Hamada),欧美媒体对这个小地方的报导屡见不鲜。因为日本“失落 的十年”中,这个渔村耗资70亿日元修建了一座宏伟的跨海大桥,至今车流罕至,当地居民的评价是“可以练习蹦极”。日本政府开出了慷慨的财政刺激药方,超 过6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是其中主力。滨田在那段时间获得的不止一座大桥,它还兴建起一条高速路、一所大学、一座监狱、一个儿童艺术博物馆、一个滨田太阳村运动中心、一个亮丽的红色的游客中心、一座滑雪场和一个白头鲸鱼海洋馆

  结果是令人伤心的,日本的失落期不见尽头,由于储蓄率下降,过高的投资率意味着政府的高负债。2009年12月,日本政府通过2010财政年度预算案,预 算和发债规模均创历史新高,新发国债额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首超同期税收。日本财务省预计,到2010财年末,日本中央和地方政府累计债务余额将相当 于同一财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81%,负债率高居发达国家之首。平摊到人头,每个日本人背负约7万美元债务。

  投资率是否高企并不值得太多关注,应该关注的是另外两个问题:一是投资效率如何,是否都进入了日本海市蜃楼般的滨田小镇?二是高投资是否在资金上寅吃卯粮,让公共财政背上沉重的债务,断送了经济发展的未来?

  相比而言,中国的账面数据尚属乐观,2009年赤字率预计略超3%,债务已经在增长——今年的中央财政国债余额限额逾6万亿元,中央国债相当于GDP的 20%,相比2003年已经增长了200%,很多隐性债务还会在未来两三年内以银行呆坏账的形式体现。但不论如何,我们应该感谢足够的储蓄,是这些储蓄让中国的基建得以大规模推进,是这些储蓄使中国可以抵挡住金融危机的冲击。还是这些储蓄,使中国可以承受住资产价格的高估,为国有企业的改革买单。如果储蓄 率下降,银行与大企业是撑不下去的。

  储蓄减去投资等于经常项目顺差。一旦中国人开始降低储蓄,大肆消费,出现经常项目逆差。这对一个进入工业化时代的发展中国家意味着什么?经济下降、动荡和不安。我们应该关注的是政府与国企的投资效率,不能让他们挥霍了资金进行低效的经营。

  一方面享受着储蓄的好处,通过压低利率与通胀获取资金,另一方面却抱怨投资者不会消费。有强盗逻辑之嫌。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