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央行求稳提前拿走“酒杯”防盛宴变悲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央行求稳提前拿走“酒杯”防盛宴变悲剧
2010年01月25日 1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5日电 香港《大公报》25日刊发署名《蔡恩泽》的评论文章《央行求稳提前拿走“酒杯”》。文章指出,正当中国经济全面复苏,而流动性、资产价格、经济泡沫等不安定因素依然在作祟之际,央行果断调高存款准备金率,提前拿走“酒杯”,以防狂欢的盛宴演变成醉酒的悲剧,从而保持中国经济平稳发展,应当说是一着出人意外而又极具前瞻性的妙棋。

  文章摘录如下:

  从1月18日起,中国人民银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5.0%,引起全球关注。美联储前主席马丁曾经这样形象地描述中央银行的职能:“政策制定者的工作就是在宴会如火如荼之时悄悄拿走诱人的酒杯”。正当我国经济全面复苏,而流动性、资产价格、经济泡沫等不安定因素依然在作祟之际,央行果断调高存款准备金率,提前拿走“酒杯”,以防狂欢的盛宴演变成醉酒的悲剧,从而保持中国经济平稳发展,应当说是一着出人意外而又极具前瞻性的妙棋。

  央行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背景是:去年国家投放的大量信贷将派生出可观的流动性。今年出口有望实现恢复性增长,境外热钱活跃,外汇还将源源流入。这些因素都使当前市场流动性十分充裕。特别是年初银行信贷投放又现“井喷”之势,仅1月份第一周信贷投放就高达6000亿元。一边是流动性过多,一边却是CPI和PPI环比呈上升趋势,通胀预期有所抬头。

  在公开市场操作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有利于进一步加强流动性管理,防止货币信贷过快增长推升通胀预期,同时也有利于引导银行均衡放贷,防止信贷投放大起大落。在这里,存款准备金率只是一种比公开市场操作更有力度的流动性管理工具,上调准备金率意在使市场流动性保持在合理适度的水平上。

  对经济运行正常化而言,持续一年多的过度宽松货币政策已不是必需的,相反其负面效应却越来越显露出来。过度投放的流动性,实际上主要支持了过剩产能的扩张,资产价格尤其是房价的高涨以及物价的向上动能。结束这种局面已经具有现实紧迫性。

  眼下的中国经济就像一场盛宴一样,流动性过度、通胀、资产价格上涨、楼市泡沫等跃跃欲试,都想来凑热闹,稍不小心就会喝得酩酊大醉。醉酒的时候感觉非常美好,飘飘欲仙,但酒醒的时候却很痛苦,空虚、懊丧、甚至绝望一古脑袭上心头。

  央行审时度势,在经济盛宴行将进入高潮、有人要喝醉之前,突然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拿走“酒杯”,可以避免经济调控“硬着陆”,避免乍热乍冷。

  货币政策不同于其它经济政策,它需要一个缓冲的传导时间。正如美联储现任主席伯南克所言,货币政策通常滞后,因此政策决定必须前瞻,打好时间差。这就要求决策者在制订政策时具有前瞻性思维,取好提前量,匠心独运,运筹审慎。

  前瞻性货币政策的基调是密切关注、及时协商、提早准备、谨慎行事。正是基于这一原则,央行正提前准备一揽子退出政策,货币工具更是多留几手,以备不时之需。

  较早动用存款准备金率工具,表明央行对物价上涨、通胀压力的担忧。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准备,以防不测。

  对于中国的货币政策,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货币政策应该有足够的前瞻性,要充分认识到,从货币政策的变化传导致实体经济,到对同比CPI增速产生实质的影响,一般有一年甚至超过一年的时滞,所以不能等到通货膨胀已经达到政策目标再开始紧缩,应在CPI同比增速进入目标区间之前、GDP同比增速尚未见顶时就考虑转向。

  如果说稳定市场、恢复信心是央行应对危机政策的首要目标,那么,在稳定通胀预期基础上保证中国经济平稳复苏则是央行退出策略的方向选择。

  就抑制流动性而言,中国银行分析师石磊认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将从市场中吸收约2000-3000亿元人民币,但实际却需要回收7000-8000亿元。此举预示着存款准备金率或将进一步上调,在6月底前或再度上调两至三次。

  这表明央行在实施退出政策时,需要建立一个小步退出机制,从量变到质变,踏踏实实,小心翼翼,一步一个脚印。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指出,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应该说是央行适时适度调节策略的体现。目前还是处在数量调控的阶段,主要目标还是希望信贷投资更均匀,经济运行更平稳,防止经济硬着陆。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货币政策总体上已经进入由宽松到中性的过度周期,这通常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进程。因而,此次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绝对是个标志性事件。至于未来收紧力度的大小快慢,则要看信贷以及外汇占款增速,通胀形势,国外央行的动向,以及资产价格走势等等情况。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救市政策的强大惯性尚在冲击中,巨大的救市惯性不能猛然剎车,任何操之过急的退市政策都会使经济列车有颠覆的危险。因此,小步退出机制应是减少经济震荡的有效途径,就像这一次小幅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一样。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