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中国欲整顿能源体系 摆脱外部受制于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中国欲整顿能源体系 摆脱外部受制于人
2010年01月28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8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8日刊文说,中国大陆成立能源委员会,温家宝亲自督军,显示整顿能源体系的意图,在全球化时代内外兼修,争取国际能源定价权与话语权,使中国摆脱最大能源国却处处受制于人的矛盾景象。

  文章摘编如下:

  大陆官方正式下发通知,决定成立“国家能源委员会”,温家宝出任主任,李克强任副手,将是最高级别的能源机构。大陆媒体先前曾披露能源委主任一职或由副总理出任,正式公布的方案则提升由温家宝亲自督军,显示在全球能源情势下,大陆开拓能源与建立能源储备的决心。

  从27日公布的人员组成分析,其委员包括国务院副秘书长、中央财办主任、外交部长、国家发改委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长、商务部长、财政部长等二十一位,一举囊括国务院与掌管能源有关事项的一级部委。

  自1993年大陆撤销能源工业部以后,已十六年没有一个统一的能源管理部门。成立近两年的“国家能源局”,未能把能源管理职能统一。其局长张国宝曾表示,能源局缺乏管理的手段和资源。他举例说,煤炭行业管理的五个许可证,没有一个在能源局,核电厂运行操控员考评在能源局,但发证在“国家核安全局”,也很不顺。

  有了温家宝领军,能源委将更实际地参与到日常能源管理工作中来,能源业界也期许能改善目前多头管理、分散管理、协调性差的能源决策体系。

  内外兼修 争取国际定价权

  作为全球最大能源生产主体,大陆的能源仍以煤为主,能源政策决策体系更是各自为政,与中国的大国形象格格不入。大陆近几年透过石油企业走出去大行并购,获取海外能源,能源委的成立则显示从内整顿能源体系的意图,在全球化时代内外兼修,争取国际能源定价权与发话权。

  根据2008年统计,中国一次能源总产量达到26亿吨标准煤,消费总量为28.5亿吨标准煤,是世界第一大能源生产国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但大陆仍以传统能源煤为主,包括铁矿石等重要原料,定价权更牢牢掌握在澳大利亚等国手中,造成最大能源国却处处受制于人的矛盾景象。

  近几年来,中国石油企业积极实施国际化经营战略,在一些资源国家开展海外投资和跨国经营活动。光是去年,中国石油业就斥资至少数百亿美元,收购海外油田。中国铝业以约两百亿美元,入股铁矿石生产巨头力拓,最后虽以失败告终,都凸显大陆争取海外能源的雄心。

  2005年起,大陆更实施战略石油储备计划,在全大陆范围建立四个石油储备基地。但举凡海外能源并购或培育和发展新兴能源产业,都缺乏事权统一的能源部门。如今,各界都拭目以待,由总理牵头、各有关部委首长参与的能源委,统一协调好能源决策。(连隽伟)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