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对南天一柱改洋名 与其愤慨不如骄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对南天一柱改洋名 与其愤慨不如骄傲
2010年01月28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8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8日刊出署名文章说,湖南张家界南天一柱更名为《阿凡达》“哈利路亚山”,中国网上骂声不绝。其它地方能有效借助影视作品热潮推销自己,“南天一柱”为何不能仿效?若是因“崇洋媚外”、“拜金主义”等观点,倒思维太狭隘了。与其视更名为“崇洋媚外”和“拜金主义”,感到“悲哀”和“愤慨”,不如视它为洋为中用、务实主义而感到骄傲和兴奋。

  文章摘编如下:

  湖南省张家界“南天一柱”(又名“乾坤柱”)本周正式更名为美国科幻大片《阿凡达》中的“哈利路亚山”。新闻报道后,中国网上立即骂声不绝,一些网民表示“悲哀”和“愤慨”,也有网民认为这么做“崇洋媚外”,中国的自然遗产穿上西装“不伦不类”;某调查结果显示,88.7%的网民“不能接受”,认为更名之举“丢掉了中国元素,是拜金主义”。

  借助《阿凡达》的热潮来打响“南天一柱”和张家界的名气其实只是一种实用促销手段,中国依赖旅游业生存的地区很多,张家界不搞点噱头,很容易被遗忘,这与“崇洋媚外”、“拜金主义”无关。

  在搞噱头方面,张家界这些年来算是做得比较成功。1999年,张家界的天门洞上演了“飞机穿越天门洞”的好戏;2002年,张家界耗资1.2亿人民币建起了一个垂直高度达326米的大型观光电梯,取名“天梯”,只需两分钟便可从山谷直升山顶。

  通过以上噱头及大力宣传,张家界在中国以及一些亚洲国家和地区里颇有名气,但对许多消费能力较高的西方游客而言,中国的旅游城市其实只有北京、上海、西安和桂林,张家界仍不在他们的行程中。要吸引这群西方游客,张家界需要一股外来的推动力,而《阿凡达》的上映来得正是时候。

  必须指出的是,“南天一柱”也不是乱点鸳鸯,随意把自己与《阿凡达》扯上关系。据报道,好莱坞摄影师汉森2008年12月在张家界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外景拍摄,大量风景图片后来成为《阿凡达》中“潘多拉星球”各种元素的原型,其中“南天一柱”图片就成为“哈利路亚山”即悬浮山的原型。

  另一方面,“南天一柱”本身的取名时间并不长,之前的名气也不够大,我去年到张家界旅游时,导游连提都没有提到它。此次被风靡全世界的《阿凡达》作为主背景,实属“南天一柱”周围地区和张家界旅游 发展的一次契机,应该好好把握,尤其是开拓西方游客市场。

  现实是残酷的,若“南天一柱”不更名,就不会激起一些网民的情绪,但我相信,“南天一柱”早晚会在中国的众多景点中销声匿迹,而其周围的原住民的生计也不会得到改善,毕竟旅游业是张家界的主要收入来源;很多人也永远不会知道,《阿凡达》里的美景原来出自张家界。

  既然其它地方能够有效地借助影视作品的热潮来成功推销自己,“南天一柱”为何不能仿效?

  若是因为“崇洋媚外”、“拜金主义”等观点,我倒觉得思维太狭隘了,总不能永远与西方事物沾上边就定格为“崇洋媚外”、“拜金主义”吧!正如袁家界景区管委会主任宋志光所说,张家界是世界自然遗产,神奇风景不仅是中国的,也是全世界的,而这样的思维才能显示出大国国民的风范和度量。

  近年来,中国无论在军事、经济等领域都日趋强大,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大国,但一些中国人的思维和观点却固步自封,仍持有过去那种过于激进和泛滥的小国民族主义,一些网民近期的强烈反应就是这种现状的体现。

  与其视更名为“崇洋媚外”和“拜金主义”,感到“悲哀”和“愤慨”,不如视它为洋为中用、务实主义而感到骄傲和兴奋。(杨永欣)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