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日皇下榻老字号出现非法华工的背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日皇下榻老字号出现非法华工的背后
2010年01月28日 1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8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28日刊出署名文章《日本天皇下榻老字号出现华人非法就劳者原因》说,日本一家曾让多位天皇光顾的著名老字号旅馆,最近惹上法律麻烦,雇佣15名没有就业劳动资格签证的中国人当服务员。从这起案件可看出,中日一些人士受利益驱使下携手犯罪,但更深层社会原因应是日本劳力不足引起。日本如何与时俱进地制定外国人劳动政策已无法回避。拖延的结果就是此类事件不断发生,天皇也救不了老字号。

  文章摘编如下:

  说实话,从日本东京要去位于富山县黑部市奈月温泉的“延乐”旅馆并不方便。从东京车站出发,要乘坐上越新干线,大约1小时15分钟,然后在汤泽车站换乘北陆本线,再坐上1小时40分钟,接下来在鱼津车站换乘富山地方铁道列车,到宇奈月温泉车站下车,还要走上5分钟,才能到这个“延乐”旅馆。如果从直线距离来说,从东京到这里有400多公里。来到这个旅馆,其偏僻偏远给人一种进入“深山老林”的感觉。

  也许应了中国那句“好酒不怕巷子深”的老话,不要看前往“延乐”旅馆这样不方便,但它却是日本旅馆业界中一家著名的老字号。它创建于1937年(昭和十二年),至今已有64年的历史。

  据日本皇宫宫内厅和宇奈月温泉观光协会提供的资料,1958年(昭和三十三年)10月裕仁天皇和香淳皇后访问富山县的时候曾经在这里住宿,1961年(昭和三十六年)10月明仁皇太子和皇太子妃(也就是日本现在的天皇和皇后)也曾在这里留宿。

  但是,就是这样一家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老字号旅馆,最近惹上了法律的麻烦。1月25日,日本东京都警视厅以涉嫌犯有助长不法就业劳动罪,向检方递交了《建议起诉书》,对象就是“延乐”旅馆的日本人社长。说起来这位日本人社长今年59岁,年龄还没有这家旅馆的馆龄大。警方指出他前前后后雇佣了15名没有就业劳动资格签证的中国人当服务员,涉嫌违反日本《出入国管理法》。

  东京都警视厅有组织犯罪对策一科的警员进一步透露,这个日本人社长涉嫌在2008年2月至2009年11月期间,在明明知道两名中国女性没有合法就业签证的情况下,仍然让她们到旅馆做服务员。

  当然,有关涉及到“坏事”时,中间都离不开中国人。“延乐”旅馆老板向警方供述,是一名中国籍男子(33岁)给他介绍的这两名中国女性。目前,这名中国籍男子已经因为违反日本《入管法》被起诉。

  另外,本案中的1名女服务员在办理变更工作资格手续的时候,向入管局提供了虚假资料。帮她办理在留资格变更手续的是东京都墨田区一名日本男性行政书士(70岁)。不要看这位“师爷”已经到了“人活七十古来稀”的年龄,造起假材料来,手一点都不哆嗦。

  据警方调查,他在给中国人办理在留签证变更手续的时候,曾经有过200多次类似的造假申请行为。东京都警视厅已经以违反《出入国管理法》,涉嫌犯有协助资格外活动罪,向检方提交了《建议起诉书》,要把这个行政书士送上法庭。

  从这起案件中,我们可以看到中日一些人士在利益的驱使下联袂携手的犯罪行为,可以看到日本的一个行政书士在古稀之年为了钱而不惜一生的名誉铤而走险,可以看到日本著名的老字号因为一起犯罪事件而把名誉毁于一旦。

  但是,这里面更深层的社会原因应该是日本劳动力不足引起的。近年来,由于旅馆业的从业人员长时间劳动的工作性质,这个业界已经成为日本人敬而远之的业界。其经营者们不得不依赖外国人劳动者来维持经营与生存。

  “延乐”老板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满腹委屈地说:“开始的时候,是朋友为我介绍了这家人才派遣公司,我也就相信了他们。后来,我已经发现这里面有的中国人是没有就业劳动资格签证的,但我这里又雇不到人,也就只好装作看不见了。”

  位于东京都板桥区的支援外国人活动团体“APFA”负责人吉成胜男表示,“实际上,雇佣方面也对不法就业劳动者有着强烈的需求。关键问题就是日本人现在不肯干这种在时间上没有自由、在体力上需要付出的工作。如果雇佣外国人,不仅可以支付低工资,她们的劳动态度也是认真的。所以,尽管有被警察随时查抄的危险,但雇佣没有就业劳动资格签证外国人的事件还是接连不断地发生”。

  这样看来,在日本进入“高龄化”和“少子化”时代出现劳动力严重不足的时候,政府如何与时俱进地制定相应的外国人劳动政策,已经成为一个无法回避的课题。目前,日本民主党内部酝酿着一个吸收3000万外国人移民的政策方案,而对此表示反对的在野党日本自民党当初在台上执政的时候实际上也有一个吸收1000万外国人移民的政策草案。现在,他们却将此作为党争的素材之一,在街头也成为日本右翼喧嚣材料之一。所有这一切,恰恰表明日本通过吸收外国人劳动力来解决本国劳动力市场严重缺乏的问题已经迫在眉睫。拖延解决的结果就是此类犯罪事件不断发生。天皇也救不了老字号!(蒋丰)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