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台湾经济V型复苏路障重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台湾经济V型复苏路障重重
2010年01月28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8日电 台湾《联合报》28日刊出社论说,台湾经济V型复苏了吗?多数荷包不丰的庶民小老百姓目前还没感受到。台湾经济这一年表现确实出现V型反转,但是否完成V型复苏,却有着重重险阻尚待克服,尤其是上半年最是关键。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经济V型复苏了吗?多数荷包不丰的庶民小老百姓还没感受到。马英九上周出席一项公开活动时声言台湾经济已经V型复苏;无奈股市毫不留情面地以连续大跌数天吐槽。V型复苏论非无根据,但显然经济幕僚做了错误的解读,以致这个V型复苏论于此时此刻宣示,显得突兀且不合时宜。台湾经济这一年表现确实出现V型反转,但是否完成V型复苏,却有着重重险阻尚待克服,尤其是上半年,最是关键。

  二○○九年,举世各主要经济体以因应经济可能陷入大萧条的愁眉开始,而以经济成长季季高的欣慰结束;接上前一年全球金融海啸导致二次战后最强劲的扩张自高峰坠落,此一开低走高之势,正是标准的V型反转。但除了少数特殊经济体,主要经济体大致都是如此,台湾地区并非唯一;在景气下滑的幅度上,台湾地区还因与全球联结过紧而更深。

  不过,金融海啸重创经济,却并未导致长期性衰退,全球景气甚至还快速落底翻转,的确大出经济学家意外;但就数字而论,这也是标准的低基期美化效果,亦即是去年第一季前后的经济跌过头,以致虽只是回稳,成长率也令人惊艳。以生产总值的绝对值而言,台湾去年第四季虽强劲成长近百分之七,但并未达金融海啸前的水平,V的两端还没有拉齐。

  此外,依台湾“主计处”去年底发布的经济预测,经过V型反转的台湾经济,今年各季经济成长率与去年走势完全相反,在第一季冲上近百分之九的高点后开高走低,第四季时只剩百分之一。以此而言,颇像是V型反转后的第二次打底,若能持稳并走高,就可避免陷入W型的二次衰退,并让V型反转成为实在的V型复苏。再看生产总值,今年前三季水平相当,都在3.3万亿元(新台币,下同)左右,代表这段期间的季成长几近是零,而且仍低于金融海啸前的规模,亦难谓为实质扩张。由此观之,说V型复苏不只过早,更是言过其实了。

  事实上,今年全球景气氛围看似平稳,但险恶的经济暗流依然不少,横亘于前的难关更是明显可见。以V型反转为例,其与原预期U型走势不同的特质之一,就是景气紧缩期间很短,各界原以为景气会经过一段长时间的打底再回升,结果不然;其代表的意义是,景气循环周期结构已被全球化的快速传导作用所改变,原本相对稳定的资金、人力等生产要素的移动及信息递传都比以前快得多,使得影响景气循环的变量增多、速度更快,周期波动加大也加速,并正成为一个趋势。

  因此,强化因应快速变动的能力至关紧要,它不只促使企业重组经营流程,也必然挑战各方的经济政策;若当局对景气变化的敏锐度不足,就可能出现过犹不及的反效果,这是暗流之一。

  再者,从外部环境观察,世界银行最近上调今年经济成长率预估值至2.7%,总体而言,有利于出口导向的台湾经济;但世银也同时警告,中国大陆和其它地区已浮现资产泡沫的迹象。在台湾对大陆出口依存度高达四成的情况下,大陆经济升高的风险,是另一个不可测的暗流。

  至于显而易见的难关,则是如何平稳过渡刺激政策退场的压力。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与高度扩张的财政政策,是挽救去年经济免于萧条之祸的功臣,但终究会有退场的一天;以现今国际热钱流窜、通货膨胀疑虑罩顶、各国财政赤字急速扩增的状况看来,下半年会是双政策退场的密集时期。

  也因此,不只企业,官方亦须在上半年做好政策退场的准备,以缓和可能的冲击;而其关键,即是应设法激发民间部门的需求,以取代官方的振兴措施。因此,官方拼经济方案的重点必须转向,不能只是撒钱、花钱,而应用于诱发民间部门的投资与消费意愿,尤其是指标性投资大案,应尽快让其一一实现。须知,结构性失业问题难题未解,就业率无法提高、薪资不见成长,复苏对庶民大众依然非常遥远,遑论V型复苏了。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