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晚报:愿“民进党心中之痛论”是真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晚报:愿“民进党心中之痛论”是真话
2010年01月28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8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28日刊出社论说,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日前说,台湾岛内政治转型过程产生族群问题,是民进党心中之痛。如果能证明民进党终于愿意用同情理解的态度去面对族群问题,未尝不是转型的开始。事实上,处理族群问题的关键,在于发挥同理心,尤其不要将历史造成的“异”操作成彼此敌意的基础。

  文章摘编如下:

  昨天,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说,政治转型过程产生族群问题,是民进党心中之痛。

  蔡英文有关“民进党心中之痛”的说法,希望是由衷之言。如果能证明民进党终于愿意用同情理解的态度去面对族群问题,未尝不是转型的开始。事实上,处理族群问题的关键,在于发挥同理心,看到不同族群之间的“同”,而不是刻意去强调其“异”,尤其不要将历史造成的“异”操作成彼此敌意的基础。

  民进党从权力的巅峰往下走,一路走到失去“中央执政权”,原因之一就在于党的路线越走越狭窄,基本教义派的声音越来越响亮,将越来越多选民排斥在外。基本教义派坚持“自我中心”,只有自己是对的,没有任何一点空间去理解他人的态度、他人的道理,甚至将“非我族类”全打成异端。基本教义派将民进党的支持基础越弄越小,怎么可能争取到支持继续“执政”呢?

  蔡英文如今表达“心中之痛”,大大不同于陈水扁“执政”最后几年的民进党路线,也希望能代表蔡英文真正要走自己的路的决心。以往受深绿所绑架的民进党,在族群问题上的确伤害了很多同住在台湾土地上的人民;如今蔡英文这种心态调整总算表现出民进党也许已经从丧失自信的谷底慢慢攀爬出来,有向中间靠拢的信心。

  民进党如果真的以面对族群问题的态度调整,作为转型开端,则对手要如何加入这场“争取中间选民”的良性竞争?如果因为选举压力而向内退缩,走回到只求稳固基本群众的保守路线,未必是最佳选择。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